uselection-logo

拜登:總務署阻撓政府交接 拖累抗疫行動

最新更新:2020/11/19 13:32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今天表示,一個鮮少人知、掌管聯邦官僚體系運作的機構,是打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最大障礙。

路透社報導,拜登表示,「有很多東西我們就是拿不到」,包括個人防護設備(PPE)的即時數據以及COVID-19疫苗的配送計畫。

總務署(GSA)須等署長墨菲(Emily Murphy)「正式確認」(ascertain)拜登和共和黨籍總統川普11月3日大選的結果,才符合條件釋出資金和資源給贏家,但她至今都沒有採取行動。

美國多家媒體均預測拜登的選舉人票已超越當選門檻的270張。然而,川普尚未承認敗選,稱大規模舞弊騙走了他的勝選。他發動一連串訴訟,其中大多都被法官打了回票。

墨菲握有唯一權威來釋出薪水、辦公空間、官方電郵帳號以及情資簡報給即將上任的政府團隊。新團隊將於拜登明年1月20日宣誓之後正式接下執政權。

拜登今天在華盛頓一場線上活動中,向緊急救難人員、護理師以及其他前線工作者表示,「除非相關資源很快就釋出」,他執政團隊在抗疫方面的進度「將落後好幾個星期,甚至好幾個月」。

第3波疫情正重創美國各州,累計死亡人數直逼24萬9000人。

● 2000年大選 vs. 2020年大選

墨菲面對的壓力日增,除了選舉監督機構、民主黨陣營、愈來愈多的共和黨籍人士、美國醫學會,就連之前擔任總務署署長的巴蘭姆(Dave Barram)都敦促她確認拜登當選總統。

總務署發言人表示,大選勝負一旦「毫無懸念,一如憲法所明載,她(墨菲)就將做出正式確認」。

墨菲辦公室表示,署長是依先例行動,指2000年大選也是延遲了5星期才宣布共和黨的小布希(George W. Bush)勝選。

2000年小布希與高爾(Al Gore)的白宮之爭,卡在佛羅里達一個州的537張選票上;這次2020年大選,川普必須在4個關鍵州中翻轉其中3州的懸殊差距,專家團隊和愈來愈多的共和黨人士都認為,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2000大選期間擔任總務署署長的巴蘭姆表示,這次大選選前,墨菲有跟他聯繫,討論小布希-高爾爭議再現的可能性。

巴蘭姆說:「2000大選的贏家並不明顯,布希和高爾都清楚這一點。這次不同,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川普應該要認輸。」(譯者:蔡佳敏/核稿:徐睿承)10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