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CNN:面對台灣議題 無跡象顯示拜登會比川普軟弱

最新更新:2020/11/16 20:31
CNN報導,沒有跡象顯示美國總統大選勝選人拜登準備在台灣議題上採取比現任總統川普軟弱的政策。(圖取自facebook.com/joebiden)
CNN報導,沒有跡象顯示美國總統大選勝選人拜登準備在台灣議題上採取比現任總統川普軟弱的政策。(圖取自facebook.com/joebiden)

(中央社香港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勝選人拜登在選舉期間和選後,都未針對台灣有太多發言,但沒有跡象顯示,他準備在台灣議題上採取比現任總統川普軟弱的政策。

拜登(Joe Biden)選後尚未發表對台灣政策,外界試圖從他過往言論尋找蛛絲馬跡。CNN報導指出,民主黨籍的拜登長期以來贊成美國支持台灣及台灣的民選政府。事實上他在擔任聯邦參議員期間,曾在1979年投票贊成台灣關係法。

拜登2001年還以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身分,投書「華盛頓郵報」指出,協助台灣維持其充滿活力的民主政治,能帶給美國重大利益。

不過,拜登在同篇投書點出,美國並無「義務」保衛台灣。他強調,美國總統不該讓台灣有能力將美國捲入台海兩岸戰爭,更別說讓中國有這種能力。

川普任內,美國政府採取行動強化與台灣的官方聯繫,過去一年更是如此。川普政府不僅批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對台軍售,8月並派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訪台,成為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

CNN指出,沒有跡象顯示,拜登準備在台灣議題上採取比川普軟弱的政策。

關於拜登可能的對台政策,有個明顯訊號來自民主黨公布的2020年政綱,當中移除所有提及「一個中國」政策部分;反觀4年前的民主黨政綱則強調這項政策。

今年的民主黨政綱改採似乎較新的說法,承諾會繼續尋求「以和平方式解決海峽兩岸議題,以符合台灣人民的願望和最佳利益」。

另一方面,數名維吾爾流亡人士在選前告訴CNN,他們擔憂拜登對中國會不夠強硬,導致他們在新疆的親友面臨實質後果。

但由拜登本人、競選團隊和民主黨的所有發言來看,拜登政府不太會容忍北京對維吾爾人的疑似迫害行動,還可能會採取更強硬措施。

拜登2月在民主黨初選辯論會上,稱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惡棍」,並指控他「實際上把百萬維吾爾人放入『改造營』,意思就是集中營」。

此外,拜登競選期間也將中國在新疆的行為稱為「滅絕種族」,反觀川普政府今年稍早還在辯論是否使用這個標籤。若拜登上台後,華府也用「滅絕種族」一詞指控中國,將令美國譴責北京力道遠大於多數國家。

不只流亡的維吾爾人,許多爭取民主的香港人也擔憂拜登對北京會不夠強硬,因此希望川普連任。

但拜登競選團隊5月曾發表聲明,責怪川普造成中國打壓香港,並承諾未來對於中國將堅守「清楚、強勢和一貫的價值」。(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