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美媒:川普擬對中國最後施壓 但不涉對台新動向

最新更新:2020/11/16 16:56
美國媒體Axios報導指出,總統川普(圖)政府的官員計劃對更多危害新疆、香港人權,以及威脅美國國安的中國公司、政府實體和官員祭出制裁或貿易限制。(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媒體Axios報導指出,總統川普(圖)政府的官員計劃對更多危害新疆、香港人權,以及威脅美國國安的中國公司、政府實體和官員祭出制裁或貿易限制。(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台北16日電)美國媒體Axios引述高階官員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計劃在任期尾聲推出一系列對中國強硬的政策,以鞏固自己的中國政策遺緒。但報導說,不要期待美國對台灣有新的重大動向。

報導表示,隨著中國在印度、香港和台灣都表現出侵略性,以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導致全球第二波的「封城」,川普(Donald Trump)試圖藉這一系列政策,讓已宣布勝選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未來難以扭轉既有的中國政策路線。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的官員計劃對更多危害新疆、香港人權,以及威脅美國國安的中國公司、政府實體和官員祭出制裁或貿易限制。

同時,川普政權也將打擊中國在新疆「再教育營」的強迫勞動行為。

不過報導引述官員表示,不要期待美國會對台灣有新的重大動向;也不要期待美國會關閉更多的中國駐美領館。

報導引述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尤約特(John Ullyot)表示,除非中國改變路線,並成為更負責任的國際成員,否則未來的美國總統若要改變川普的「歷史性舉措」(historic actions),將是「政治自殺」(politically suicidal)。

報導也指,美國高階官員討論將增列國防部所列出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相關企業名單。川普日前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名單中的31家中國企業,其中包括華為、海康威視等。

另外,美國官員鎖定中國漁業日益嚴重的強迫勞動問題。報導指,這並非純然的人權議題,也涉及中國在攸關地緣政治的漁業上比對手更具競爭優勢。

報導還引述另一名高階官員說,川普政權不斷尋求讓更多鷹派的中國專家成為政府各部門的高層。

報導引述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 的高級顧問席姆斯(Cliff Sims)表示,在由冷戰和911後反恐時代,轉為聚焦與中國強權競爭的心態轉換上,雷克里夫將持續扮演協調其他情報機關的重要角色。

報導表示,拜登的過渡團隊拒絕評論此事。(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