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打了勝仗卻苦澀 民主黨保住眾院優勢但顯著萎縮

最新更新:2020/11/11 17:38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民主黨在今年國會改選中經歷一番苦鬥,最後成功延長在聯邦眾議院的多數優勢兩年,但優勢非常微弱,未來推動議程,幾乎沒有失足的空間。

美聯社報導,截至今天,民主黨囊括至少218席,隨著最後幾州計票結果出爐,或許還能再拿下幾席。

雖然這個數字已確保民主黨在總數435席的眾議院握有多數,但民主黨意外失算,幾乎可以肯定原有的232席多數優勢將顯著萎縮,因為共和黨選民出乎意料地踴躍投票,使得民主黨原本期望多拿的15席落空,反倒賠上好幾席。

民主黨選前在眾議院以232席領先共和黨的197席,另外還有一席獨立黨派及5席空缺。

部分州還在等待最終計票結果,但明年1月新一屆眾議院開會時,民主黨的多數優勢可能萎縮到20年來兩黨差距最小的程度。在2000年選舉中,贏得多數的共和黨在眾院僅握有221席,比民主黨只多了9席。

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說:「我們仍握有議事槌。」若無意外,她應會續任議長。

她雖哀嘆民主黨輸掉幾席,但她上週曾對記者表示:「我們輸掉幾場戰役,但贏了這場戰爭。」

民主黨握有的席數只比共和黨多一些,可能會使裴洛西很傷腦筋,議員們只要打定主意聯合起來,都可以在法案上向她施壓。但有時,微弱的優勢也有助於凝聚政黨,因為他們知道,團結才有力量。

雖然民主黨的拜登在總統選舉中勝出,共和黨仍很可能維持在聯邦參議院的多數優勢。這將迫使民主黨放棄健保制度、基礎建設等種種倡議都能輕鬆過關的大夢,而是必須與共和黨人妥協。

眾議院改選的結果令共和黨人深受鼓舞,許多人相信,放眼在2022年選舉取得眾院多數,這次成績給了他們一個很好的起步。

此外,根據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美國婦女政治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Women and Politics),共和黨原本只有13名女性眾議員,這次大幅增加到至少26名,創下黨內紀錄,還新增了幾名少數族裔議員。(譯者:曾依璇/核稿:林治平)1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