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川普拒絕承認敗選 共和黨高層展現支持

最新更新:2020/11/11 00:00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報導,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拒絕承認敗選,共和黨高層今天團結一致展現支持,並拒絕承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但共和黨內也有一小撮人士呼籲川普認輸。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議場發表措辭嚴厲演說,指稱川普「100%有權」訴諸法律制度來挑戰選舉結果,並抨擊民主黨人要求川普認輸。

紐時指出,對於川普聲稱對手偷走選舉結果,麥康奈未公開反駁,反而指稱「這個(法律)程序將取得解決方案。我們的制度會解決所有重新計票或訴訟」。

川普的親密盟友、贏得連任的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則告訴記者:「我認為,直到選票計完及司法挑戰判定前,這場選舉都不算結束。這就是為何我會鼓勵總統不應承認敗選。」

共和黨內僅一小撮有獨立見解人士表示,他們已經受夠了。共和黨溫和派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已恭喜拜登成為總統當選人,並強調需要開始政權過渡。她上週在川普落敗的緬因州,贏得巨大勝利,連任參議員。

但即使是她也表示,應該給川普機會挑戰選舉結果,並呼籲美國人要有耐心。

30名共和黨前議員已連名致函,呼籲川普應承認敗選並接受選舉結果,連署者包括前佛州眾議員柯貝羅(Carlos Curbelo)及前維吉尼亞州眾議員康斯塔克(Barbara Comstock)等人士。

喬治亞州正在進行的計票顯示,川普將輸掉該州選舉人票,該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及羅夫勒(Kelly Loeffler)都將於明年1月5日面臨決選投票,以保住他們的席次。

帕度及羅夫勒已採取異乎尋常舉動,要求喬治亞州共和黨籍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辭職,指責拉芬斯伯格處理這場大選「令人尷尬」,辜負了喬治亞州。州務卿是負責各州選務工作的最高官員。

紐時分析,喬治亞州的共和黨內部失和,凸顯出該黨對於如何處理總統選舉結果的政治考量,因為共和黨在喬治亞州的兩席參議員決選,最有可能在新總統就職日前2週,決定那一個黨握至參院控制權。

紐時提及,共和黨高層因此不願做出可能疏遠川普忠實支持者並傷害黨內候選人機會的任何舉動,包括在川普本人準備好承認敗選前,就似乎已屈服於川普已落敗的現實。(譯者:陳正健/核稿:劉學源)10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