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金融時報:亞洲盟友籲拜登勿重蹈歐巴馬戰略錯誤

最新更新:2020/11/09 21:58

(中央社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他上台後料修補川普入主白宮4年來受損的外交關係。拜登曾任前總統歐巴馬的副手,美國的亞洲盟友呼籲拜登不要重蹈歐巴馬政府的戰略錯誤。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亞洲各國官員和專家擔心美國新政府忙於排山倒海而來的內政問題,恐忽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及印度與中國邊境衝突等迫切性問題。他們還憂心華府和北京的緊張降溫,恐削弱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以及軟化反對中國在南海軍事擴張的立場。

報導中表示,在川普主政下,華府和台灣的關係密切。部分台灣官員憂心拜登(Joe Biden)政府可能會以更包容的立場對待北京,而犧牲台灣的利益。

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台灣理解美國可能會調整對中國的看法,從視為威脅改為只是一個競爭者。對美國來說,這可能只是外交上一個微小的轉變,但對台灣來說,卻是生死大事。

而在朝鮮半島議題上,南韓首爾延世大學教授、亞洲專家魯樂漢(John Delury)警告,帶領分裂的美國度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等重大內政問題,恐讓北韓核子談判退居二線,這將是一大錯誤。這個問題不會自己解決,拜登必須主動積極。

拜登在10月的總統候選人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上,痛批川普把金正恩政權合法化。拜登指出,金正恩是個流氓(thug),只有在金正恩同意削減核武的情況下,才願意和他會面。

魯樂漢表示,美國對北韓恐重返「戰略性忍耐」(strategic patience),這是歐巴馬政府最為人詬病的政策。所謂的戰略性忍耐是華府和平壤幾乎沒有接觸,這讓金正恩有可趁之機,在核子武器技術方面大躍進。

印度官員則寄望拜登比歐巴馬政府更積極,特別是中國擴張中印邊界勢力之際。印度外交部政策顧問馬里克(Ashok Malik)說:「(當選的)拜登總統現在步入的世界和歐巴馬2008年進入的亞洲是非常、非常的不同。」

對拜登政府來說,東南亞是另一個衝突熱點。美國7月發表立場強硬的聲明,稱北京對南海多數水域的資源提出的所有權主張完全「不合法」。對於中國海軍和空軍頻頻在南海展開行動,川普政府也加碼跟進,在區域內和中國展開軍事競爭。

川普政府在歐巴馬政府欠缺作為多年後,採取咄咄逼人的政策。川普的好鬥作法雖引發美中關係緊張,但其他同樣聲索南海主權的國家卻還沒有從中得到任何益處。

一名資深馬來西亞外交官員表示:「有效和持久保護這些國家的漁船和資源探勘平台,不要受到中國準軍事的脅迫,是我們對華府寄予的厚望。」

有別於川普施壓盟友貢獻更多美軍駐防的軍費。拜登堅稱他將修復和韓國、日本等盟友的關係,外界樂觀認為盟國和華府至少會回到正常的外交關係。

拜登在11月3日大選前投書媒體表示:「我將和韓國站在一起,加強我們的關係,以捍衛東亞和其他地區的和平,而不會以魯莽的撤軍勒索韓國。」

日本智庫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Canon Institute for Global Studies)研究主任宮家邦彥(Kunihiko Miyake)指出,儘管拜登可能比川普更好預測,而且會撤銷不少川普的政策,但他可能嘴巴不說「美國優先」,卻仍會以美國利益為第一。

宮家表示,「就某種程度而言,這可能會是精緻版的川普主義」,因為過去4年來的戰略面貌已在根本上發生重大變化。(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0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