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拜登勝選 古巴樂見川普下台寄望白宮新主人

最新更新:2020/11/09 16:36

(中央社哈瓦那8日綜合外電報導)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今天承認拜登贏得美國總統大選,推文表示古巴政府肯定「美國人民選出新的方向」。至於一般古巴民眾雖不認識拜登,但很樂於看見現任美國總統川普下台。

路透社報導,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推文說:「我們相信有可能建立尊重彼此差異、具建設性的雙邊關係。」推文並未直接點名拜登(Joe Biden),仍反映出共產古巴期望美國在拜登統治下,美古關係能夠改善。

川普推翻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014至2016年間舒緩兩國關係的多數政策,並回復數十年來用箝制經濟逼迫古巴民主轉型的政策。

川普政府除加強限制古巴人赴美旅行和匯款至古巴,並制裁運輸委內瑞拉石油至古巴的行為。

在爆發外交官罹患神秘疾病的事件後,川普政府也大砍駐古巴大使館員額和關閉領事服務,使古巴人更難拜訪在佛州的家人。這意味古巴人必須出國才拿得到美國簽證。

在競選造勢期間,拜登承諾會立即扭轉川普所制定、「已帶給古巴人傷害,且無益於促進民主和人權」的古巴政策。

根據法新社,在古巴政壇以外,多數古巴人其實不知道拜登是誰,或他將對共產古巴推動何種政策,但他們都很清楚一件事:誰來當美國總統都比川普好。

川普這次大選拿下佛羅里達州,一大部分原因在於他強硬批評拉丁美洲的左派政府,引起邁阿密(Miami)保守古巴裔美國人的共鳴。這些人厭惡哈瓦那(Havana)共產政府。

但對於已受共產黨領導60載的古巴居民來說,聽見川普指控拜登左傾,讓他們不可置信地微笑。

57歲停車場管理員薩維達(Pablo Zalvidar)告訴法新社:「我們不是那種會相信美國總統的人,但看到這種情況,我傾向支持川普之外的那個人。」

中餐館員工布朗柯(Aidelvis Blanco)也表示:「川普啊,看到他我就受不了!」布朗柯說,希望拜登勝選會「讓我們好過一點」。(譯者:楊昭彥/核稿:嚴思祺)10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