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大選值得信任 小布希恭賀拜登不忘喊話川粉

最新更新:2020/11/09 12:05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衷心祝賀」拜登(Joe Biden)當選總統,稱讚民主黨籍的拜登是好人,也恭喜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歷史性的勝利。

2001-2009年出任美國總統的共和黨籍小布希,在德州達拉斯(Dallas)他的「小布希總統中心」(George W. Bush Presidential Center)發布的聲明中說:「儘管我們政治上存有歧見,我知道拜登是一個好人,且贏得了率領、團結我們國家的機會。」

「總統當選人強調他雖然是民主黨人,但將領導全體美國民眾。而我將給予拜登我曾給過總統川普和歐巴馬的同一件事:我祈禱他會成功,並承諾會盡一己之力提供協助。」

小布希也恭喜川普和他的支持者打了一場硬戰,贏得7000萬張選票實屬「非凡政治成就」,而當選各層級政府公職的共和黨人,將確保他們的聲音持續被聽見。

他表示,這麼多民眾參與這次投票的事實,是美國民主制度健全的正面跡象,也提醒世人美國的實力,「無論你投給誰,你的票都算數,總統川普有權要求重新計票、尋求法律挑戰,所有未決議題都將獲得適當判決」。

他說:「美國人民可以信任這場選舉基本上是公平的,完整性獲得維護、結果明確。」

他表示,美國面對的種種挑戰,「需要總統當選人拜登以及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拿出最佳狀態,也需要我們拿出最佳狀態。為了我們家人和鄰居,也為了國家和未來,我們必須團結」。

「當自由的人民團結一心,就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

小布希這份聲明,讓他成為本次美國總統大選昨天底定後,承認拜登當選的最有知名度共和黨人士之一。

除了小布希,恭喜拜登當選的重量級共和黨人還包括小布希胞弟兼佛羅里達州前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猶他州聯邦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和阿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

但其他許多共和黨籍官員則認為選票尚未全數開出,還未到恭喜拜登的時候。(譯者:蔡佳敏/核稿:陳亦偉)10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