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拜登交接網站列要務 川普堅認司法戰有搞頭

最新更新:2020/11/09 11:12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今天著手73天後入主白宮的相關步驟,推出政權交接網頁列出優先要務;另一方面,現任總統川普拒絕承認落敗,試著透過司法戰推升對選舉結果的疑慮。

法新社報導,世界各國領袖道賀訊息持續湧進,前一天的慶祝氛圍也尚未平歇,但拜登和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已推出政權交接網站「重建美好未來」(BuildBackBetter.com)和推特帳號@Transition46。

拜登交接網站列出4項要務: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經濟復甦、種族平等、氣候變遷。

網站說:「開始集合團隊,會從第一天起因應這些挑戰。」第一天指的是2021年1月20日,也就是拜登宣誓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的日子。

拜登即將於本月20日過78歲生日,為史上最年長美國總統;56歲的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則是美國史上首位女性、亞非裔副總統。

拜登擬於9日提出一個防疫任務小組名單,對抗這場造成美國超過23.7萬人病故的疫情;他已宣布準備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並籌組一個能反映美國多元文化的內閣。

拜登是繼甘迺迪(John F. Kennedy)後,美國史上第2位天主教徒總統。他今早在老家德拉瓦州威明頓(Wilmington)上教堂,同時去墓地探望他2015年腦癌離世的長子波伊(Beau),以及1972年車禍喪生的首任妻子和長女。

同一時間,川普則在華府附近高爾夫球場打小白球,也就是前一天他一邊揮桿,美國各大電視台一邊預測拜登累計選舉人票突破當選門檻之處。

川普今天推文抱怨「什麼時候開始輪到濁流媒體(Lamestream Media)宣布誰是下一位總統?」

川普計劃於接下來一週提出多起訴訟,他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表示,有「很多證據」證明選舉存有舞弊。

朱利安尼告訴福斯新聞頻道節目Sunday Morning Futures,川普團隊明天將於賓州提訴,指控選務官員「侵犯公民權利、製造不公選舉及觸犯州法律」。

「首樁訴訟會在賓州,第2樁不是在密西根州就是喬治亞州。一星期時間,我們就可以整合了。」

儘管目前無證據顯示有任何可影響結果的大規模舞弊,川普競選陣營仍訴諸司法,挑戰多州選舉結果;除朱利安尼外,川普女婿兼高階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也建議川普應訴諸法院,確保一些尚在計票的關鍵州應展現透明程序。

但另有美國媒體引述3名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核心圈內越來越多人覺得透過官司翻盤機會已渺茫,多認為大局已定,不如接受現實承認敗選。(譯者:蔡佳敏/核稿:陳亦偉)10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