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川普拒認敗選 德國、加拿大、法國恭賀拜登勝出

最新更新:2020/11/08 08:33

(中央社柏林/倫敦/渥太華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尚未承認敗選之際,若干美國的最大和最親密盟邦,今天已迅速恭賀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勝出。

德國、加拿大和法國與川普政府關係緊繃,即使它們是美國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夥伴,但在美國主要電視新聞網宣布拜登勝出後,它們卻是率先承認拜登勝選的世界主要國家之一。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推特發表聲明說:「我期待未來與拜登總統合作。倘若我們想要克服我們時代面臨的諸多重大挑戰,我們大西洋兩岸的友誼難以取代。」

梅克爾的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進一步暗示,拜登政府將會標誌著重啟大西洋兩岸關係。蕭茲發推文表示,「大西洋兩岸關係如今有機會掀開嶄新且令人振奮的新篇章」。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他期待與拜登政府共同處理諸多全球重大挑戰,包括氣候變遷在內,許多國家在此議題上與川普爆發爭執。

與川普維持遠較順暢關係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在祝賀拜登勝選時,提及氣候變遷議題。

強生表示:「美國是我們的最重要盟友,我期待雙方未來在氣候變遷、貿易與國安等共同優先領域展開密切合作。」

華盛頓當局已正式退出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巴黎氣候協定,兌現川普誓言讓美國退出該協定的承諾。拜登已承諾,倘若他當選將會讓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定。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發推文表示:「美國人已選出他們的總統。要克服當今的諸多挑戰,我們有一大堆工作要做,讓我們攜手工作吧!」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發推文表示:「美國人民已選出第46位美國總統,恭賀拜登(@JoeBiden)和賀錦麗(@KamalaHarris)。我們祝福你們好運和一切順利。我們期待與你們合作,因應我們前頭的許多挑戰。 」

許多領袖未提及川普,但西班牙極左翼副總理伊格禮夏斯(Pablo Iglesias)表示,川普卸下總統職務將會導致全球各地極右翼勢力遭削弱。

伊格禮夏斯發推文表示:「川普已被證實在大選中落敗,這對地球是個好消息,因為全球極右派喪失其最強大政治資產。」

拜登的家族是愛爾蘭裔。愛爾蘭總理馬丁(Micheal Martin)發表聲明說:「我們對拜登當選感到驕傲,正如同我們對所有世代的愛爾蘭男女及其祖先都深感驕傲,他們的辛勞和天賦,豐富了驅動美國的多元化。」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祝賀推文中特別提及拜登的競選搭擋賀錦麗。母親來自印度的賀錦麗,將成為贏得美國副總統職位的首位女性,同時也是首位亞裔和非裔美國人。

莫迪寫道:「妳的成功具開創性,不光是對妳的chittis而言,且也是全部印度裔美國人的巨大光榮。」chittis是坦米爾語(Tamil),相當於英語中的aunts,賀錦麗於接受民主黨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時,曾使用這個字詞,她父親是牙買加非裔,母親是印度坦米爾裔。(譯者:劉學源/核稿:蔡佳敏)10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