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拜登當選 土耳其副總統:雙邊關係將一如既往

最新更新:2020/11/08 23:27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8日專電)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指出,美國總統選舉結果不影響兩國關係,安卡拉將一如既往地運用外交管道維持雙邊關係。這是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出後,安卡拉首度就此表態。

「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歐克台(Fuat Oktay)今天在電視轉播的談話中說:「任何國家、任何選舉、任何權力轉變,對我們都不會造成任何改變。土耳其有其利益和外交做法。」

歐克台提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美國總統大選過程「相當有趣」。他表示,華府政壇將出現過渡期,但不管誰當選,雙邊關係接下來一段時間將一如既往。

土、美關係早已存在諸多問題。歐克台提到葛蘭恐怖組織(FETO)領導人、流亡美國的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仍然住在美國。土耳其將2016年7月15日失敗軍事政變歸咎於葛蘭及其追隨者。事件造成251人喪生、近2200人受傷。葛蘭否認指控。

歐克台說:「對我們而言,要求將他(指葛蘭)引渡再自然不過。這個過程(指引渡談判)很久以前就開始,接下來還會繼續。我們將就此事施加更強大壓力,希望美國未來不會繼續跟恐怖組織合作,會選擇跟別的國家合作。」

他並表示,土耳其對於它所認為的任何邊境威脅都不會坐視不管。美國在敘利亞與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結盟。安卡拉將YPG視為與境內分離主義團體庫德工人黨(PKK)有關的「恐怖組織」。

歐克台說:「我們將會根據實地狀況採取行動。」他提到,拜登選舉期間「暗示他會對上任之前的美國舊政策蕭歸曹隨,但我認為正式上任後,他的政策會更明確,我們必須密切觀察」。

他強調,安卡拉希望華府避免對北約盟國採取單方面的政策。(編輯:林治平)10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