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兩大黨誰掌控參院 2021年1月喬治亞州2輪投票分曉

最新更新:2020/11/08 22:09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昨天贏得白宮寶座,但聯邦參議院掌控權可能要到明年1月喬治亞州第二輪投票後才見分曉。

共和黨及民主黨在3日總統大選後,迄今各自掌控下屆參院48席。喬治亞州兩席將交由明年1月5日第二輪投票決定,北卡羅來納州及阿拉斯加州也各有一席仍未確定。

美國總統川普最後執政日子期間,將成為跛鴨總統,喬治亞州出現重大政治鬥爭的可能性頗高。喬治亞州面臨分裂,兩黨支持率接近,民主黨在新選民激增助勢下,從共和黨手中贏得選票。但喬治亞州約20年來未曾選出民主黨參議員。

民主黨若拿下參院多數席次,因同時也掌控眾院,將能緊握華府權力。拜登將能自由提名內閣等人選,並有機會透過國會推動重大法案過關。

若民主黨無法拿下參院,共和黨籍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可能運用權力,箝制拜登的執政抱負。

共和黨參議院全國委員會(NRSC)在拜登預計贏得總統選戰後,立即發布推文指稱:「參院是最後一道防線。」

共和黨人致力維持參院多數優勢,但即便他們贏得北卡州及阿拉斯加州的最後兩場選戰,他們仍達不到過半所需的51席。

共和黨人面臨的政治數學問題是,當眾院票數平手時,副總統將能投下打破僵局的一票。民主黨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於明年初就任。

這意味民主黨只要在參院拿下50席,就能掌控參院,但共和黨需要贏得51席才能鞏固權力。喬治亞州將置身舞台中心,許多人預計這種情況即將發生。(譯者:陳正健/核稿:林治平)10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