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拜登歷經喪親敗選 暖男初心挺過人生幽谷

最新更新:2020/11/09 07:00

(中央社台北8日電)77歲的拜登擊敗現任總統川普,將入主白宮。他從政近50年並非一帆風順,歷經喪子喪妻之慟和政壇起落,仍不改信念。從拉拔兩幼子的單親爸、心繫多年捐助競選的貧婦,到幫助同樣有口吃困難的兒童,人生的幽谷遮蔽不了他溫暖前行的微光。

拜登在勝選演說中誓言成為全民總統,希望互相競爭的陣營勿以敵人相待,在經過療傷醫治之後,美國能找回靈魂,比過去更為強大。

這就是拜登,回顧他人生多舛,但仍不改奮進、溫暖初心,這正是當今美國分裂社會療傷路上需要的引路人。

1972年,拜登以29歲的年紀當選德拉瓦州(Delaware)聯邦參議員,創下美國史上最年輕的聯邦參議員之一。但就在拜登在政壇發光發熱時,老天卻對他開了一個大玩笑。

當年耶誕節前夕,拜登當時的妻子妮莉婭(Neilia Hunter)帶著雙胞胎兒子波伊(Beau Biden)與杭特(Hunter Biden)以及仍在襁褓中的女兒娜歐米(Naomi Biden)準備採買耶誕節禮物,發生車禍,4人被大貨車撞傷送醫,2名兒子骨折,妻子和女兒腦部遭受重擊,情況危急。

剛成為新科參議員的拜登還來不及慶祝,就必須在醫院陪伴2個兒子。幾天後,他的妻女宣告不治,拜登歷經失去至親之痛,親手埋葬至愛的妻女。

「我感覺上帝用可怕的方式愚弄了我一番,我很生氣。」 拜登在回憶錄中寫道,突如其來的打擊讓他一度想要放棄參議員工作,但回到現實,他一邊忍受家人離世的悲慟,一邊工作,還得兼顧單親爸爸的責任。

他數度說過,兒子們是他「活下來的力量」,還說「一生中我需要他們比他們需要我還多」。

當時拜登雖然要在華府工作,但是他堅持每天搭乘一個半小時的火車從華府回到威明頓(Wilmington)郊區的家,陪伴兩個兒子並照顧家庭。他在參議院的整個生涯都堅持如此,持續超過36年。

隨著時間漸漸撫平喪親之慟,拜登優秀的長子波伊讓他引以為傲。

波伊曾於2008年伊拉克戰爭期間作為隨軍律師到戰場服役一年。他後來擔任德拉瓦州總檢察長期間致力減少兒童性侵,獲得各界肯定,一度被視為德拉瓦州州長熱門人選。不過,波伊卻於2015年因腦癌辭世,得年46歲,讓拜登再次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之慟。

不僅如此,拜登從政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他曾數度角逐總統寶座都鎩羽而歸。

1987年,拜登首度參加總統大選民主黨內初選,但由於他對自己過去一連串誇大其詞,加上競選演講稿部分段落涉及剽竊醜聞,因此敗下陣來。

2008年他再次參加總統大選民主黨內初選,但最終不敵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落敗。2015年,拜登原本準備第三度投身總統選舉,但因長子波伊不敵腦癌辭世,拜登陷入極大悲慟,放棄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民主黨內初選,將機會讓給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

面對接二連三的挫敗,拜登仍不改開朗、樂觀初心,在漫長的國會議員生涯中累積深厚的問政功力和人脈關係,他甚至和許多共和黨籍國會議員成為好友。

像是共和黨內素有「獨行俠」形象的已故共和黨籍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與拜登有超過30年的交情,兩人在2008年大選中雖然激烈廝殺,但深厚交情絲毫不減。

2018年在馬侃的葬禮上,拜登發表悼詞,開場就說:「我是拜登,我是民主黨人,我愛馬侃。」拜登也親自為馬侃扶棺,感動許多人,兩人在美國政壇跨黨派的友誼傳為佳話。

回顧拜登童年,他幼年時深受口吃困擾,曾遭人殘酷地取綽號嘲笑。

今年9月底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閉幕之夜上搶盡鋒頭的並非政治人物或A咖巨星,而是一位患有口吃的13歲男孩哈靈頓(Brayden Harrington)。他表示自己的口吃問題在拜登幫助下,獲得顯著改善。

戴著牙套、面露燦爛笑容的哈靈頓說:「若不是因為拜登,我今天不會在這裡對你們說話。他告訴我,我們都是同一個俱樂部的成員,我們都會結巴。」

拜登去年在專訪中,坦承他成年後有時仍說話「卡卡」,說明了他時而口誤的原因。他在造勢集會上說,當他遇到口吃的人,常常會留給對方自己的私人電話號碼,「他們可以打給我」。

拜登的溫暖個性也深為友人稱道。他的友人比爾斯(Rabbi Michael Beals)先前向媒體分享拜登的一個小故事。

1972年,拜登首次競選參議員時,有一位叫做格林豪斯(Greenhouse)的猶太裔女士捐了18美元給他競選。這位女士並不富有,那是她僅可負擔得起的捐款數目,之後每隔幾年,只要拜登競選連任,她都會再給拜登捐18美元,一生未曾停止。

為什麼是18美元?原來在猶太人信仰中,18有重要的意義,在希伯來文有「致敬生命」(To life)的意思。

16年前,格林豪斯過世,她的友人為她舉行猶太守喪儀式,由於她生前居住的公寓狹小,無法容納所有人,一行人只能在地下室的公用洗衣間裡舉行悼念活動。當時一位令眾人跌破眼鏡的人士推開門走進來,那就是拜登。拜登向友人說:「我來這裡是想表示我對她的敬意和感謝。」

「藉著愛國的心和對正義的渴望,讓我們的國家達到我們自知可以達到的境界:一個團結的國家,一個強化的國家,一個癒合的國家。」

如同拜登在勝選感言中引用的讚美詩,面對選後分裂的社會和因病毒失去摯愛的23萬個美國家庭,同樣走過人生幽谷、一路帶給人溫暖力量的拜登,接下來的重要任務就是如何帶領美國人度過漫漫療傷路。(編輯:周永捷)10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