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拜登勝選北韓噤聲 南韓官方將與美新政府合作

最新更新:2020/11/08 17:27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8日專電)美國總統大選在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宣布勝選後,各國紛紛公開祝賀,但北韓媒體至今未報導此事。南韓國防、外交等部會則已著手與拜登陣營接觸,表達與新政府合作意願。

拜登(Joe Biden)目前已取得過半選舉人票,韓國總統文在寅今天在推特上發文祝賀,表示期盼與拜登攜手共創兩國未來。文在寅政府何時會透過賀電及通話方式正式與拜登陣營接觸,受到外界關注。

韓聯社報導,2008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勝選時,時任南韓總統李明博僅隔一天就發出賀電,並在3天內就與歐巴馬通話。

不過這次美國大選情況有些不同,共和黨候選人、現任總統川普拒認敗選,提起訴訟、要求重新計票,為大選結果增添變數。外界猜測,文在寅可能也是因此才先透過推特祝賀。

於此同時,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按原定計畫赴美,除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外,也會與美國國會及學界人士廣泛接觸,進一步鞏固韓美關係。

南韓外交部也表示,自大選前就與拜登陣營及民主黨重要人士進行直接或間接溝通,會以此基礎加強韓美同盟,推動朝鮮半島和平進程。

相較南韓的積極,北韓則相對沉寂,官方媒體目前都未出現美國大選相關報導。韓聯社分析,從過去北韓媒體對美國大選的報導方式,大致可以看出他們對選舉結果的看法,若認為是有可能對話的對象,報導方式會較積極,反之報導則較平淡。

川普2016年勝選時,北韓官媒甚至連川普的名字都未提及,僅以「隔年將掌權的新政府」代替,可能是由於北韓當時因核試等問題,與美國嚴重對立所致。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拜登過去曾數次隔空交火,拜登曾對金正恩的人道、核武等爭議提出質疑,批評金正恩為流氓、獨裁者,北韓官媒反擊稱拜登為「瘋狗」、出現失智症末期跡象等。

但拜登10月參加電視辯論時,仍釋出些許協商空間,表示若金正恩同意削核,雙方還是可舉行會談。

拜登在選前也透過投書韓媒的方式對南韓釋出善意,表示不會以撤軍的方式對南韓施壓,學者普遍對此樂見,認為先前因川普要求而延宕許久的防衛費分擔問題可獲解決。

不過,在讓南韓兩面為難的美中爭議上,學者認為,拜登政府雖不像川普一般強勢,但極有可能維持相同立場,南韓在應對上仍要費點心思。(編輯:周永捷)10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