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拜登勝選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火速發表祝賀聲明

最新更新:2020/11/08 07:55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7日電)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勝出,北方鄰居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火速發表祝賀聲明表示,「在我們共同應對全球最大挑戰之際,我期待與總統當選人拜登、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他們的政府以及美國國會合作」。

除了在加拿大總理府官網發表官方祝賀聲明,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同步在臉書等社群媒體貼文宣告賀詞,並引來數萬人按讚。

杜魯道祝賀聲明指出:「加拿大和美國享有非比尋常的關係,此關係在世界舞台上獨一無二。我們共享地理環境、有共同的利益、緊密的人民互動和堅固的經濟聯繫,這使我們成為親密的朋友、合作夥伴和盟友。我們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也將繼續維護我們人民的安全和健康,免受全球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影響,並努力促進全球和平與包容,經濟繁榮和氣候行動。」

加拿大身為美國北邊鄰居,對於美國的選情和政局動盪感同身受。杜魯道聲明在臉書公開後,眾多加拿大民眾回應道:「終於有個可以和我們維持健康正常關係的美國總統了!」

與此同時,也有不少顯然是住在美國的網友回應道:「過去我們不認同地看著川普對我們美國友人的所作所為,希望這對美國和全世界來說,都是嶄新的一天。」不過,也有人質疑地問,「你是不是恭喜得太早了?」

美國大選結果難產多日,也讓加拿大朝野非常焦慮糾結。杜魯道昨晚還曾上臉書感性地對加國民眾呼籲,「如果你現在覺得焦慮或難以承受,沒關係,你並不孤單。你可以打電話或與你信賴的人聯繫,也可以撥打211這個號碼,這是免費且保護隱私的全天候求助熱線,他們會幫你連結到正確的資源。」(編輯:徐崇哲)10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