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選舉舞弊幾無實證 紐時:川普法律戰恐徒勞

最新更新:2020/11/07 15:18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計票進入尾聲,情況越來越不利的現任總統川普矢言上法庭抗爭選舉結果,但有關選舉舞弊的指控始終缺乏證據,讓他的法律戰進展有限,大多仍訴諸政治語言。

「紐約時報」報導,當喬治亞州和賓州的票數統計顯示拜登超車時,除川普陣營宣布「選舉還沒結束」,同時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宣布在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與密西根州啟動「法律挑戰團隊」,欽點川普資深顧問、保守派戰將博西(David Bossie)操盤關鍵州的法律纏訟。

但是共和黨在幾個搖擺州提出的法律訴訟,似乎還沒有一個法院有興趣買單,到目前也沒有任何一場法律訴訟看來有可能在關鍵州的計票上,提供川普勝選所需的優勢。

雖想讓廣大外界質疑選舉合法性,川普和代理人們卻似乎不把重心放在合理的法律主張,反而一再強化一些沒有事實根據的的政治論述,像是持續宣稱川普的第2個任期遭竊奪。

賓州共和黨人要求最高法院介入,要法官下令賓州選務官員應把投票日之後才送抵的郵寄選票區隔。大法官固然裁定要賓州遵守規定做區隔,但仍沒採納共和黨人停止計票的訴求。

實際上賓州早已將投票日後才寄達的選票分開,各別計算,沒把這些遲到票算進目前的總計票數裡。州務卿表示,根據賓州法院先前的裁定,只要是6日下午5時前寄到的選票,都能採計。一名當地選務官員表示,這類遲到票的數量僅約數千票,沒到上萬。

在關鍵州訴請法院停止計票多遭法院駁回、嚷嚷有大規模舞弊也拿不太出具體實證後,川普與自家團隊益發倚靠政治語言爭取重新計票;目前喬治亞州已宣布因差距過小會啟動重計,內華達州、亞利桑納州、威斯康辛州也都有可能會採取。

川普其中一個兒子艾瑞克(Eric Trump)5日還推文:「我真希望聯邦調查局(FBI)/司法部能即刻介入」。

前共和黨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也在福斯新聞上幫腔,呼籲應把投票所工作人員關起來、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P. Barr)更積極介入查弊。

但從3日投票日之後,巴爾與司法部大多保持沉默,連川普高喊選舉舞弊後,巴爾也僅不痛不癢的簡單回應後便沒有下文,川普也只能向幕僚抱怨司法部都不動而莫可奈何。(譯者:陳怡君/核稿:陳亦偉)10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