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德國外長首度發聲 籲美國總統大選兩陣營克制

最新更新:2020/11/06 23:15

(中央社柏林6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外交部長馬斯今天呼籲,在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結果出爐前,兩位候選人的陣營應展現克制。他說,美國大選不只是一場單人秀(one-man show),讓緊張情勢加劇屬不負責任。

路透社報導,馬斯(Heiko Maas)接受德國媒體馮克(Funke)訪問,首度對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後情況發表評論。他罕見直言說:「在目前情況下,任何人繼續火上加油,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馬斯表示:「現在應該保持冷靜,直到依獨立方式產生的結果出爐。」

美國總統川普和民主黨對手拜登(Joe Biden)在這場大選勢均力敵,最後結果就看少數幾個搖擺州的勝負,但雙方票數差距極小。川普已提出數宗選舉訴訟,盼拖延拜登宣告勝選時間;美國也有些地方出現緊張情勢升溫。

馬斯在推特發布訪問節錄,當中表示:「為了讓目前尚未確定的選舉結果未來能被大家接受,所有人必須先表現克制,這也包括我們(德國)。」

馬斯還說:「民主制度要能順利運作,輸得有風度比贏得光彩更重要。」

根據今天上午公布的計票結果,拜登在關鍵州喬治亞州的得票數首度微幅領先川普,使得他距離入主白宮近在咫尺。

馬斯表示:「當勝出幅度如此小,很容易翻盤。這正顯示出努力化解政治歧見有多重要。」

馬斯預期,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確定後,「美國短時間內很可能不會帶著全部精力重回國際舞台」,但「全世界需要美國作為維持秩序的力量,而非帶來混亂的因素」。(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