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喬治亞賓州翻盤 拜登可望入主白宮

最新更新:2020/11/06 22:44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5日在喬治亞與賓夕法尼亞後來居上,可望躍過270票的當選門檻,爭取連任的川普已不可能贏得當選所需的票數,揚言訴諸前途難料的法律訴訟。(法新社)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5日在喬治亞與賓夕法尼亞後來居上,可望躍過270票的當選門檻,爭取連任的川普已不可能贏得當選所需的票數,揚言訴諸前途難料的法律訴訟。(法新社)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5日在喬治亞與賓夕法尼亞票數後來居上,可望躍過270票的當選門檻,爭取連任的川普已不可能贏得當選所需的票數,揚言訴諸前途難料的法律訴訟。

截至台北時間6日晚上10時,拜登仍以253張選舉人票,領先獲得214票的川普。尚待分配的選舉人票有71張,分布在勝負未決的喬治亞(16張)、賓州(20張)、北卡羅來納(15票)、亞利桑那(11票)、內華達(6張)和阿拉斯加(3票)。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最新開票訊息,其中僅阿拉斯加較有可能由川普勝出,其他5個州不是拜登領先,就是川普的普選票優勢在逐漸流失。這是因為近兩天統計的主要是通訊投票,而投票者絕大部分是拜登的支持者。

例如在喬治亞,川普從3日以來的優勢在台北時間6日下午消失,反被拜登超前,到晚間8時變成落後接近1100票。喬治亞已經開出99%的選票,仍有約1萬4000張選票待計算。

賓州也是同樣情況,川普起初氣勢如虹,領先拜登的差距一度甚至接近70萬票,但到了台北時間6日晚上接近10時,演變成川普落後5500票的局面。賓州仍有超過16萬張通訊選票待計算。

拜登只要贏得賓州的普選,選舉人票數就可增為273票,成為下一任總統。他如果一如最新預測拿下喬治亞甚至更多州的選舉人票,會讓川普面臨更多接受敗選的呼聲。

平常由共和黨穩操勝券的亞利桑那已開出90%選票,拜登穩定維持約2個百分點的領先;在內華達州已經開出的89%選票中,拜登得票率領先0.9個百分點。亞利桑那州與內華達州各有約25萬張、19萬張選票待計算。

阿拉斯加與北卡羅來納也尚未完成計票。川普在這兩個州穩定領先,但拜登在威斯康辛與密西根插旗可說已成定局,川普若再失去賓州或喬治亞,便大勢已去。

台北時間6日早晨,川普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宣稱各地選舉出現令人不安的舞弊現象,許多選票遲到送達,還說如果看合法計票結果,他已輕鬆打敗對手。

他說,他的勝利「絕不會讓民主黨偷走」,並強調有關選舉的訴訟可能最後交由最高法院裁定,顯示即使拜登宣布勝選,川普也不會輕易接受,而會選擇打法律戰。這場記者會未讓媒體提問。

民主黨甚至部分共和黨人士對川普的談話表示震驚,指川普的指控毫無根據,他的立場將破壞美國的民主,但川普在聯邦參議院的兩位盟友站出來表態支持。克魯茲(Ted Cruz)與葛蘭姆(Lindsey Graham)警告,若總統選舉計票結果對川普不利,共和黨人可能否認結果的合法性。

但川普陣營的法律戰出師不利,在密西根、喬治亞、費城的訴訟都被法官駁回,目前不知是否可能上訴。川普陣營在多個關鍵州提出的訴訟,目的在要求法院下令停止計票、重新驗票或裁定部分選票無效。

川普如果拒絕接受選舉結果,可能引發社會激烈對立,甚至暴力衝突和動盪不安的局面。力挺川普的極右派陰謀論團體「匿名者Q」(QAnon)在網路散布相關謠言,而且與川普對選舉發展的評論相呼應,為選後社會動盪埋下伏筆。

這個團體的支持者幾乎都認定拜登企圖非法「偷走」選舉。據「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報導,在Gab、8kun等極右派社群平台上,「匿名者Q」支持者熱烈討論密西根「神奇」出現大批投給拜登的選票、亞利桑那的川普支持者疑因使用麥克筆導致選票作廢等話題。

Gab執行長托巴(Andrew Torba)向超過40萬追隨者分享大量未經證實或完全不實的選舉舞弊指控,並斷言「政變正在醞釀中」。

另一方面,拜登表示,待開票完成,他無疑將成為最後贏家,希望支持者保持耐心。

拜登對支持者喊話說,民主有時有些混亂,所以需要點耐心、保持冷靜,但費城、西雅圖、波特蘭和拉斯維加斯等各大城相繼發生反川普示威,紐約街頭甚至有人縱火,芝加哥則有大批民眾手持標語,要川普承認敗選。

國會改選的計票工作也在持續進行,據CNN最新預測,民主黨取得208席,共和黨196席,民主黨表現不如預期。另據「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民主黨內傳出有意換掉現任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風聲。

民意調查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在選前預測,在眾院掌握多數的民主黨可望擴大優勢,席次從選前的232席增為241席。

至於參議院選舉,根據CNN預測,兩黨各掌握47席,還沒有政黨能過半,選情同樣是緊繃拉鋸。共和黨選前在參院以53席掌握參院多數席次。(譯者:曹宇帆/核稿:楊昭彥)1091106

▲美國大選即時開票地圖,若無法顯示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