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星學者:若拜登勝選 美將持續抗中對台更謹慎

最新更新:2020/11/06 17:26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6日專電)美國總統大選計票持續進行,學者預測,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可望打敗共和黨籍的現任總統川普,入主白宮;未來美國將維持抗中路線,對台政策將更加謹慎,但不至於放棄台灣。

全球矚目的2020美國總統大選3日登場,至今開票作業仍持續進行;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計的開票進度,拜登(Joe Biden)目前以253張選舉人票,領先川普(Donald Trump)的213張。當選門檻為270張選舉人票。

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影響,此次選舉有超過1億選民提前投票,郵寄投票數超過6000萬。目前包括賓州、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內華達州等關鍵搖擺州計票作業尚在進行中。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都認為,就目前情勢看來,拜登贏面比川普大很多。

目前拜登在亞利桑那州(11張選舉人票)保持領先,川普在喬治亞州(16張選舉人票)的領先幅度持續縮小。李明江認為,賓州也很可能由紅轉藍,最終由拜登拿下該州的20張選舉人票。

分析郵寄投票選民大多偏向支持拜登的原因,李明江表示,通訊投票的選民希望透過郵寄方式降低感染風險,這些選民不滿川普處理疫情的方式,偏向支持拜登。

莊嘉穎也持相同看法。他說,拜登強調小心防疫,郵寄投票可避免面對面接觸以降低感染風險,願意這樣做的選民,基本上是民主黨支持者。

未來若拜登入主白宮,美中關係將如何發展?李明江預測,基本上美國抗中的路線不會改變,將維持與中國的戰略競爭;不過拜登可能採取不同作法。

他觀察,川普對中國是極限施壓,往美中脫軌的方向走,但拜登是典型建制派,有跟中國打交道多年的經驗,一向主張跟中國接觸。未來若拜登當上總統,預期拜登將在一定程度上跟中國接觸,在分歧領域上,也較有意願跟中國對話。

莊嘉穎指出,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已成美國主流觀點,美國兩黨的立場都差不多,差別在於用怎樣的手法處理與中國的緊張關係。比起川普,拜登將透過國際組織、國際法及拉攏盟國、夥伴國等作法,並強調與盟國的軍事合作與往來。

至於未來美國對台政策是否改變,莊嘉穎預期拜登上台後會出現變化,但不認為美國會在這時候做出放棄台灣或出賣台灣的舉措。美國主流民意已對中國抱持深度懷疑,在此情況下,要任何一個美國總統放棄台灣是非常困難的。

李明江分析,拜登在處理台灣議題上將比川普更為謹慎。雖然可能會延續川普政府內的部分做法,包括維持緊密的美台關係,但在官方接觸、軍售等議題上可能會更謹慎些。他認為,民主黨的外交團隊會比川普政府更理解台灣議題的敏感性。

在美國整體外交政策上,李明江預測,拜登將更加重視美國在國際多邊機制中的角色,更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包括氣候變遷等領域;同時也會下功夫修補美國與盟友的關係,更加重視國際治理的改革,且可能考慮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現已改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編輯:周永捷)1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