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川普選情不妙訴諸司法 專家料難改變結果

最新更新:2020/11/06 14:47

(中央社德拉瓦州威明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後,各州陸續開票,現任總統川普見勢不妙,找律師循司法途徑來挽救。但法律專家說,這一波波訴訟不太可能改變結果,或許只會使開票程序平添疑雲。

共和黨籍的川普連任之路愈來愈難走,他的競選陣營今天進一步提出法律異議,最新一起訴訟就在競爭激烈的內華達州。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即時統計網站,內華達州已開出89%選票,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暫領先川普逾1萬1000票。

川普陣營昨天在密西根州、賓州、喬治亞州提出訴訟,但喬治亞州和密西根州法官今天已予駁回。

專家表示,打訴訟牌可以拖延計票,延後主流媒體宣布拜登勝出的時間點,避免給川普帶來很慘的政治後果。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法學院教授亞伯朗(Robert Yablon)說:「目前的法律操作主要是川普陣營試圖打延長賽,孤注一擲地希望出現某些重大異常狀況。但直至現在,我們並未看到任何計票中的系統性違規跡象。」

川普陣營競選總幹事史泰平(Bill Stepien)昨天在聲明中表示,提出訴訟目的是確保合法選票都被計入。

但拜登法律團隊成員包爾(Bob Bauer)說:「這些訴訟並無根據,只是用來給川普陣營一個主張停止計票的機會。但計票不會停止。」

專家們認為,選戰要進行到有一個州或兩個州的差距僅有幾千票,這些訴訟案才會起作用。

川普陣營在密西根州和賓夕法尼亞州要求法院暫停計票,理由是他們派出的觀察員自稱無法監看計票過程。

川普陣營還試圖在最高法院訴請賓州的部分郵寄選票被宣告無效,主要是郵戳日期為11月3日投票日當天、6日結束前才送抵計票處的選票。

在喬治亞州,川普陣營要求法官下令沙塔郡(Chatham County)把遲來的選票區分開來,並不予計入。美聯社報導,此案今天已遭駁回。

洛杉磯的羅耀拉法學院(Loyola Law School)教授李文森(Jessica Levinson)說,川普陣營的策略沒什麼連貫性,只是亂槍打鳥,看能不能打中一隻,攪亂局勢。

俄亥俄州莫瑞茲法學院(Moritz College of Law)的選舉法專家佛里(Edward Foley)表示,這些訴訟案或許有依據,但只會影響少數選票和程序問題。

喬治城大學法學院教授蓋爾澤(Joshua Geltzer)也說:「看樣子,訴訟只是試圖讓川普得以繼續在口頭上聲稱他的敗選並不合法。」(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