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選票無效訴訟與重新驗票 美選恐走到最高法院

最新更新:2020/11/06 08:13
2020美國總統選舉陷入史上未見情況,多州出現郵寄選票是否有效與計票爭議。川普將走司法途徑,拜登則要求持續計票。圖為4日賓州計票人員從信封中抽出郵寄選票。(美聯社)
2020美國總統選舉陷入史上未見情況,多州出現郵寄選票是否有效與計票爭議。川普將走司法途徑,拜登則要求持續計票。圖為4日賓州計票人員從信封中抽出郵寄選票。(美聯社)

(中央社台北6日電)2020美國總統選舉陷入史上未見情況,多州出現郵寄選票是否有效與計票爭議。川普將走司法途徑,拜登要求持續計票。可能有6州將面臨部分選票無效訴訟與大規模重新驗票,風暴近在眼前。

美國總統大選高潮迭起,兩位參選者逕自宣布將勝選。21世紀一場塵埃未落定的選舉,讓美國陷入民主憲政危機,施行200多年的「選舉人團」總統選舉制,在社會分裂激化下,再度出現運作欠效能的窘境。

眼前情況類似2000年佛羅里達州驗票危機,但規模更為龐大,當時最高法院做出決定,民主黨候選人高爾(Al Gore)接受失敗,危機落幕。

總統川普陣營瞄準6州,預料將提出重新計票與部分郵寄選票是否有效的訴訟。明顯右傾的最高法院中有3位川普任命的大法官,個案最後如到最高法院,結果恐怕未必為普選票過半的民主黨選民接受,川普支持者也情緒高昂,選舉結果未明已造成社會高度不安。

規模龐大的法律訴訟與計票風暴,早在美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大,海量選民使用郵寄投票時就已埋下。效率不佳的美國郵政系統需遞送6000多萬張選票,各州處理郵寄選票標準不一,支持者旗鼓相當的搖擺州,票票都可能影響最後結果。

選舉結果未明的巨大壓力下,喬治亞、亞利桑那、北卡羅來納等州計票速度顯著放緩,幾千票就可改變6張選舉人票動向的內華達州,意料之外動見觀瞻,可能成為決定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與否的關鍵。

福斯新聞(Fox News)與美聯社(AP)最早預測宣布拜登在亞利桑那州領先,贏得11張選舉人票,但有16%的選票還未開出。如今川普陣營認為,亞利桑那可能由藍翻紅。

美國總統選舉人團制下,1860年選出共和黨籍、反對蓄奴的林肯 (Abraham Lincoln)擔任總統,即使林肯普選與選舉人票都過半,選後南方州反對解放黑奴,掀起南北戰爭,林肯1865年遇刺身亡。

美國各州選民票不等值的間接選舉制度,有「聯邦制」的時代及現實因素,制度得以運作,需要可信的司法體系與政治道德支撐。

當初美國開國元勳加入中介「選舉人團」的目的是為了確保國家領袖具有這些特質,但200多年後,已接連出現制度無法因應變化的挑戰。(編輯:廖漢原)1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