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美民主黨眾院選情不如預期 傳有意換下議長裴洛西

最新更新:2020/11/05 23:38
美國國會選票雖尚未開完,但民主黨選情顯然不如預期;美媒報導,民主黨內部分人士有意換下眾院議長裴洛西(前)。(圖取自facebook.com/NancyPelosi)
美國國會選票雖尚未開完,但民主黨選情顯然不如預期;美媒報導,民主黨內部分人士有意換下眾院議長裴洛西(前)。(圖取自facebook.com/NancyPelosi)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5日專電)美國國會進行改選,選前外界普遍預期民主黨眾議院多數優勢將進一步擴大。選票雖尚未開完,但民主黨選情顯然不如預期;美媒報導,民主黨內部分人士有意換下眾院議長裴洛西。

除了總統大位,美國今年選舉也進行國會改選,包含眾議院全院435席次及參議院35席。根據民意調查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選前預測,民主黨可望取得241個眾院席次,高於目前的232席,將進一步擴大眾院多數優勢;共和黨席次則可能從197席降至194席。

但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最新開票統計,截至美東時間5日上午9時30分,目前開出的395個眾院席次中,民主黨拿下205席,共和黨則取得190席。其中共和黨翻轉8席民主黨席次,民主黨則只翻轉2席共和黨席次。

國會山莊報(The Hill)4日引述2位不具名民主黨籍眾議員表示,目前黨內幾位中間派議員私下討論,可能轉而支持眾院民主黨黨團主席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擔任下屆眾議院議長。

根據報導,民主黨內對眾院改選結果感到挫折,部分選區在郊區的中間派眾議員擔心,裴洛西(Nancy Pelosi)領導策略傷害到他們選情,紛紛將矛頭轉向她。

其中一位議員指出,是時候讓民主黨在參、眾兩院都有「新一代的領導」。美國選民顯然畏懼社會主義,他們要的是安全居住環境,他們把票投給能幫助他們增加財富的候選人。

裴洛西2007年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性眾院議長,2011年她因為共和黨取得眾院多數席次而卸任,但在2019年再度擔任議長。報導指出,裴洛西選前告訴記者,若民主黨維持在眾院多數優勢,她將會再度角逐議長一職。

不過,報導指出,傑福瑞斯斷然拒絕角逐眾院議長,他只想專注保住目前職位。傑福瑞斯發言人也表示,傑福瑞斯無意尋求更高職位,他計劃在下屆國會競選連任民主黨黨團主席。

裴洛西發言人哈米爾(Drew Hammill)也指出,目前重點是總統大選結果,以及確保尚未得知選舉結果的民主黨議員與候選人,能夠獲得需要的支持。(編輯:劉學源)10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