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南韓為美選結果準備不同劇本 外長擬下週訪美

最新更新:2020/11/05 17:58
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圖)已安排下週訪美,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圖取自facebook.com/mofakr.eng)
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圖)已安排下週訪美,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圖取自facebook.com/mofakr.eng)

(中央社首爾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未明,南韓政府雖未公開表態,但已準備好不同方案因應可能結果;同時,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已安排下週訪美,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

路透社報導,南韓外交部今天表示,應美國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之邀,外交部長康京和將在8日飛抵華府,並在當地停留4天。蓬佩奧上個月的亞洲之行,因川普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而取消原定訪問首爾行程。

康京和與蓬佩奧將會面討論雙邊及區域議題,包括與北韓就停止發展核武及飛彈計畫的談判,北韓希望以停止發展計畫換取美國制裁鬆綁,但談判延宕已久。

儘管美國大選結果仍未確定,南韓總統府青瓦台表示,無論誰勝選,都會維持與白宮「堅定」的同盟關係,並主動與新政府合作,達成朝鮮半島非核化及建立和平政權的目標。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昨天拿下2個關鍵州,他預測將在這次選戰中勝出,但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川普指控民主黨舞弊,在開票尚未結束時就提告要求重新計票。

韓聯社報導,這次美國大選結果是影響南韓外交政策的最大變數,青瓦台繃緊神經關注開票結果,並為此分別準備不同應對方案。國家安保室長徐薰今天出席國會國政監察時表示,已為兩黨候選人的當選結果做了充分準備。

連續兩天無公開行程的文在寅,也在今天下午與外交國安部門首長舉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討論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後對策。(譯者:廖禹揚/核稿:陳政一)10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