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拜登矢言重回巴黎協定 賓州計票慢州長籲耐心

最新更新:2020/11/05 12:00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今天可望贏得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後,朝白宮前進一大步,他誓言,他入主白宮的第一天,就會讓美國重新加入巴黎協定。

數小時之前,儘管美國總統大選勝負未定,這個全球第2大溫室氣體排放國正式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成為迄今為止第一個退出這項協定的締約方。

法新社報導,77歲的拜登成功讓兵家必爭的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由紅轉藍之後,累計選舉人票如今以264張領先川普的214張。若拜登在他目前微幅領先的內華達州勝出,就可拿下6張選舉人票,或者在選舉人票數更多的喬治亞州和賓州勝出,累計選舉人票就可突破當選門檻270張。

拜登今天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發文說:「今天,川普政府正式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整整77天之後,拜登政府將重新加入。」

美國昨天舉行大選,許多州截至今天仍在計票。目前最關鍵也最混亂的戰場恐怕是賓州,因為川普的領先幅度已經縮小至20萬張。

賓州民主黨籍州長沃爾夫(Tom Wolf)坦言,計票作業比過去緩慢,呼籲大家要有耐心,「計票作業要既準確又完整」。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賓州地方姊妹台WGAL報導,沃爾夫說:「大家要了解,這次大選正考驗著美國民主制度,壓力測試著美國的建國民主理想,以及一人一票的基本原則。必須固守這些原則,賓州必須固守這些原則。」

賓州已開出近半數郵寄選票,但仍有數百萬張待計。

根據佛羅里達大學(Florida University)「美國選舉計畫」(US Elections Project),這次大選有破紀錄的1億6000萬人投票,包括提前投票的逾1億110萬張,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下,提前投票當中有6520萬張為郵寄投票。(譯者:蔡佳敏/核稿:盧映孜)10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