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日媒:川普拜登誰勝選 日相何時致賀訪美費思量

最新更新:2020/11/04 20:31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正在開票中,現任總統川普與前副總統拜登競爭激烈,日本首相菅義偉說,將密切關注選舉結果,但待結果出爐後,何時該致賀及訪美,仍需要考量及慎重以對。

日本共同社報導,菅義偉4日在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就美國大選議題表示,「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基礎,將依此與下屆總統確實建立關係」,也表達有意在確定誰勝選後,迅速致電祝賀,並選擇適當時機訪美;他將密切關注選舉結果,及川普和拜登如何應對。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說,「包括結果跟影響在內,將保持高度關注」。

報導指出,菅義偉內閣擔憂發生川普無論得票數優劣、單方面做出「勝利宣言」,而拜登卻不承認敗北的事態;出現這種情況,如果日本政府馬上就向川普表示祝賀,則可能獲得信賴,但也存在搖擺州選舉結果被顛覆的可能,日本外務省相關人士認為「風險很高」,持慎重態度。

即使拜登宣布獲勝也不能隨便做出應對,雖然日本政府希望雙方領袖能盡快舉行電話會談,並制定訪美計畫,但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認為,「川普不會舉白旗」的看法根深蒂固,如果在預期選戰結果會發展為法庭相爭的情況下致電拜登,則可能會招致川普憤怒。

另外,菅義偉接任首相以來首次訪美時間點也是美國大選後的一項課題,如果川普連任,日本政府計畫加速雙方協調、盡快實現領袖會談。擔任今年7國集團高峰會議(G7峰會)主席的川普,也可能呼籲在年底前舉行峰會。

但若是拜登勝選,菅義偉考量慎重尋找會面機會,也將顧及川普將繼續執政到2021年1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不過,日本政府的真實想法,是不希望較英國及韓國等其他美國盟國的領袖落後太多,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說,他們的目標是「進入第一組之列」(首波國家之一)。(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0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