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美國大選開票 中國官方控制報導民間熱烈討論

最新更新:2020/11/04 15:09
美國總統大選台北時間4日上午開票,引起中國網友熱烈討論。由於現任總統川普表現較預期為佳,有網友將整個中國版圖,著上代表美國共和黨的紅色,指川普拿到了中國270張選舉人票,及近14億張的普選票。(取自中國網路) 中央社 109年11月4日
美國總統大選台北時間4日上午開票,引起中國網友熱烈討論。由於現任總統川普表現較預期為佳,有網友將整個中國版圖,著上代表美國共和黨的紅色,指川普拿到了中國270張選舉人票,及近14億張的普選票。(取自中國網路) 中央社 109年11月4日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4日電)針對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共官方向媒體下達了指令,控制報導尺度及內容。但中國網友討論這場大選的熱情絲毫未減,不少人上午更是目不轉睛地緊盯開票過程,並高呼精彩。

今天上午,相較中共官媒一片靜悄悄,眾多中國網友早就透過網路,收看著美國大選的開票。不少人對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能在賓州、佛州等搖擺州領先拜登(Joe Biden),大感驚奇,在網路上奔向走告,表達「美國民調又要崩潰啦」、「我川必勝」等語。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份據稱是來自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指令日前向中國各媒體下達。內容要求,有關美國總統大選的新聞必須經過「統一安排」,且以新華社等「規範稿源」為主。

這項指令還要求各媒體「不得擅自轉載外媒、不得跟進報導」,並特別要求按「我(國)發言人就相關情況表態」,且「不得激化過激情緒、防止輿論炒熱走偏」、「嚴防反美、抵制美國等煽動性、行動性信息」。

根據報導,至少有4名分別在3家中國媒體工作的編輯,證實這份指令的真實性。

報導指出,在控管下,中國民眾近日在網路、電視上看到的美國總統大選新聞,都是諸如人民日報報導美國商家封閉門窗,在「紛亂中迎來大選」;央視反覆播出先前街頭騷亂的舊片;環球網則發表「這次美國大選坑了全世界」文章等;均屬負面消息。

相形之下,在大選中,美國民眾能正常表達意見,主辦及參與合法集會遊行,且定期由民眾普選正副總統、參眾議員的報導,則付之闕如。

美國耶魯大學學者林垚表示,此舉意在降低美國政治在中國國內的熱度,熱度一上升,必然會論及細節,中國官方意在防範苗頭出現。此外,若輿論對美國、川普批評得太嚴厲,不利美中關係。

旅居美國的前新浪微博內容審核員劉力朋表示,這次美國大選中,中國國內自媒體被大量銷號,與網警、共青團有關的帳號四處攻占輿論陣地,甚至出現由網警出面以官方口徑談美國大選的現象。

但前「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中國人早已不會從官媒上找消息了。關心美國大選的中國民眾,不是自己上網找外媒,就是聚在一起討論。不聚在一起,也能透過微信群交換訊息,若要論掌握的消息,群友們絕不會知道得比較晚。

至於眾多的中國網友,上午紛紛透過手機及電腦觀看開票過程,並隨時將翻牆得知的外媒即時報導截圖,在微信群中更新川普、拜登的各自領先態勢。只要一貼出,常能引來一陣驚呼和一大串討論。

有的網友還發揮創意,發表「得山東者得天下,因為有濱州(賓州的諧音城市)和德州(同名城市)」;更有網友將整個中國版圖,著上代表美國共和黨的紅色,指川普拿到了中國270張選舉人票及近14億張的普選票。

中國網友上午發表得最多的意見,是「特朗普(川普)比想像中強呀」、「拜登夠懸(危險)」,並紛紛詢問「郵寄選票計算了嗎」、「票開不完怎麼辦」,對美國大選的關切程度,溢於言表。(編輯:沈朋達)10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