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挺川普與反川普之戰 聚焦疫情經濟與種族平權

最新更新:2020/11/01 12:07

2020美國大選(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31日專電)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與其說是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對決,不如說是挺川普與反川普之戰,這從雙方競選策略大相徑庭可看出。疫情、經濟與種族平權則是今年選戰主軸。

和尋求連任的川普在共和黨內所向無敵、一上任就展開連任準備不同,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一直到去年4月底才宣布參加民主黨初選,當時黨內已有19人表態。起步晚、競爭對手多,讓拜登與民主黨花了不少時間整合,直到今年4月初強力對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退選後,拜登才出線,於8月獲得民主黨正式提名,角逐總統大位。

儘管拜登在提名後獲得民主黨全力支持,但初選階段拜登並不受年輕選民支持,認為他已是過氣老人,也認為他的立場不夠進步。不過在對川普更反感的情況下,民主黨內最後仍整合成功,全面支持拜登。

拜登陣營也不負眾望,選擇亞非裔、職場表現優異的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任副手,成功拉攏少數族裔與力爭女性平權的自由派選民。若是拜登能順利當選,賀錦麗將成為美國首位女性副總統,日後更有可能坐上總統大位。

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影響,拜登與賀錦麗兩人在被提名後並未舉辦大型造勢活動,改以小型活動取代。

相對川普近來一天連趕數場,場場人潮爆滿,拜登陣營顯得低調許多。這其中固然有疫情考量,但民主黨很清楚選民將票投給拜登,與其說是支持拜登團隊,更大因素來自對川普的反感,不如以逸待勞,減少己方出錯可能,也坐等川普自爆。

今年的美國大選或許會是近年來造勢最不熱鬧,但投票率卻可能寫下歷史紀錄的一年。疫情影響加上選情緊繃,今年光是提前投票的人數就已創新高,至今已有9000多萬公民完成提前投票或通訊投票。

除了投票率外,今年的媒體現象也是史上罕見。儘管雙方陣營與社會討論都將焦點聚焦在疫情、後疫情經濟發展與種族平權議題,但不論是保守派還是自由派媒體,討論的焦點幾乎都放在支持川普立場與反對川普政策上,一直到9月拜登獲正式提名後才開始在報導中加入拜登政見,川普獨占媒體鰲頭的怪異現象成為今年大選一大特色。

民意調查的可信度則是4年前民主黨將白宮輸給川普後,媒體與社會不斷討論的焦點。特別是今年出現和4年前一樣、同樣是民主黨遙遙領先共和黨的預測結果,讓拜登支持者擔憂惡夢重演。

雖然民調機構不斷說明已記取4年前的教訓,今年的民調操作已有大幅修正與調整,但4年前的傷痛與過去4年來的社會撕裂與混亂讓不少選民今年積極投票,期望自己手中這一票能將美國帶向美好未來,也推高今年的投票率。(編輯:郭中翰)10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