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美共和黨恐失參院多數 民主黨可望掌控國會

最新更新:2020/11/04 09:10
多家民調機構預測民主黨可望拿下參眾兩院,全面掌控國會。圖為美國國會大廈外觀。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109年5月12日
多家民調機構預測民主黨可望拿下參眾兩院,全面掌控國會。圖為美國國會大廈外觀。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攝 109年5月12日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31日專電)美國大選除了總統選舉,另一關注重點是國會改選。多家民調機構預測,共和黨在參議院享有近6年的多數優勢,恐怕會在選後失去,民主黨可望拿下參眾兩院,全面掌控國會。

美國國會由參議院、眾議院兩院組成,擁有100席的參院目前由共和黨主導,具435席的眾院則由民主黨把持。眾議員任期2年,參議員6年,因此每2年眾議院會全面改選,參議院則是改選約1/3席次。

除了眾議院全院席次,今年11月3日大選也將改選參議院35席,其中23席為共和黨席次,12席屬民主黨;積極在國會推動挺台法案、共和黨籍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的席次也包含在內。

民主黨若想取得參院多數優勢,在總統川普順利連任情況下,至少要翻轉4席共和黨席次;若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獲勝,則只需要淨增3席。原因是兼任參院議長的副總統,能在表決平手時投下關鍵一票。

多家媒體、民調機構分析,民主黨有相當大機會能再次取得眾院過半席次,且多數勢力可能進一步擴大;在參院,由於這次有較多共和黨席次改選,不利共和黨保有多數優勢,民主黨有機會在睽違6年後重奪參院控制權。

在眾議院方面,根據民意調查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最新預測,民主黨有98%機率能拿下眾院,並可望取得241席,高於目前的232席;共和黨席次則可能從197席降至194席。(目前眾院有1位自由黨議員,且因議員辭職或逝世有5席空缺)

至於選情較緊張的參議院,FiveThirtyEight預測民主黨有近8成的機率攻下參院,選後總席次可望從目前的47席(其中2席為加入民主黨團運作的無黨籍議員)增加至52席,共和黨席次則可能自53席縮水至48席,讓參議院「由紅轉藍」。

英國「經濟學人」週刊(The Economist)也有相似預測結果。民主黨參院席次有73%機率增加到至少51席,共和黨維持過半席次的機率僅18%;民主黨可望以52.3席比47.7席的多數席次翻轉參院。

這代表即便川普連任成功,全面掌控國會的民主黨也能讓他日子難過,不論是通過與行政部門政策相牴觸的法案,或是杯葛川普重大人事案或預算案。此外,川普年初之所以能挺過彈劾案,全靠共和黨參院多數優勢;在民主黨掌控兩院情況下,川普未必能做完4年。

另一個可能性是民主黨取得全面執政。由於目前拜登民調持續保持領先,民主黨有機會一舉拿下國會兩院與總統大位;這會讓民主黨至少有2年時間能無阻礙地改革美國警界與醫療保險制度,並推動氣候變遷等重點政策。

一黨全面執政情況在美國並不常見,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統計,若拜登取得全面執政,也僅是1980年以來第6次。民主、共和黨最近一次全面執政分別在歐巴馬(Barack Obama)與川普首次就任總統時;兩人全面執政時期都只維持約2年。(編輯:郭中翰)10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