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挺川普形象成包袱 美參議員賈德納選情告急

最新更新:2020/11/01 09:00
2020年美國大選,國會裡力挺總統川普的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圖)選情告急。(中央社檔案照片)
2020年美國大選,國會裡力挺總統川普的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圖)選情告急。(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30日專電)2020年美國大選,國會裡力挺總統川普的共和黨籍參議員選情告急。總統蔡英文去年過境美國時,熱情接待她、一起騎馬的共和黨參議員賈德納民調落後對手7%到10%。

11月3日的選舉除了將決定川普是否連任,國會眾議院的435個席次將全部改選,參議院的100席當中,有33席因6年任期屆滿依法改選,另有兩席因為現任議員過世或辭職辦理補選,包括亞利桑那州的馬侃(John McCain)在2018年8月病逝後留下的席次。美國國會議員沒有任期限制,馬侃從1986年11月起共6次勝選,擔任參議員前後達31年,最後一次是在2016年勝選連任。

來自科羅拉多州的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是被外界公認最有可能中箭落馬的現任共和黨籍參議員。網路媒體Vox分析賈德納民調落後的原因在於科州立場偏藍(民主黨),賈德納挺川普形象變成包袱。

賈德納2014年主打「新一代共和黨人」形象,暴冷拉下尋求連任的民主黨參議員。但在他首次爭取連任的這場選戰,面對前州長希肯魯柏(John Hickenlooper)強勢挑戰,選情告急。

賈德納任內積極推動挺台法案,經常公開發言支持台灣,去年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訪問科羅拉多州,賈德納熱情接待,留下兩人共同騎馬的畫面。

同為參議院台灣連線成員的愛阿華州共和黨參議員恩斯特(Joni Ernst)選情緊繃,與民主黨競爭對手葛林斐德(Theresa Greenfield)民調打成五五波。川普與拜登在愛州勢均力敵,民主黨將這席參議員視為翻轉參議院的關鍵席次。

在深紅(共和黨)大本營的南卡羅來納州,已經當選3屆的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陷入苦戰,民主黨對手、44歲出身貧寒的黑人哈里森(Jaime Harrison)不只打破國會選舉的募款紀錄,還把雙方民調打成平手。

哈里森打破國會募款紀錄,在最後一季為選戰募得5700萬美元(約新台幣16.3億元),讓哈里森陣營募款總金額衝到8600萬美元。(編輯:周永捷)10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