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疫情主宰選戰最後階段 川普拜登態度相去萬里

最新更新:2020/10/31 11:22

(中央社明尼蘇達州聖保羅/威斯康辛州綠灣30日綜合外電報導)距離美國大選倒數4天,總統川普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今天都在中西部造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這一帶捲土重來,然而對此,兩人態度截然不同。

川普今天在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明尼蘇達州造勢,近期這3州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都有增無減。拜登(Joe Biden)也在威斯康辛州和明尼蘇達州拉票。

威斯康辛州上週的新增病例倍增,川普卻仍呼籲民主黨籍州長取消防疫限制措施,造勢活動上,數千群眾多數都沒戴口罩。

川普對群眾喊話:「你們必須開放這一州,而且要快!」他今天稍早在密西根州還攻擊美國醫療系統,錯誤宣稱:「如果有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我們的醫師可以賺更多錢。」

川普也再度反駁自己政府公衛專家的意見,堅稱「如果你染疫,你會好起來,然後你還會免疫」。

拜登則在明尼蘇達州抨擊川普「放棄」對抗疫情,並指責川普不應攻擊治療患者的醫護人員。

拜登說:「我們無法承受川普再當4年總統了。」

出席拜登造勢活動的群眾都待在車裡,在露天場地上彼此保持距離,以按喇叭的方式表達支持。

2019冠狀病毒疾病迄今在美國奪走超過22萬9000條人命、逾900萬人感染、數百萬人丟工作,疫情議題在選戰最後階段成了重中之重。

美國單日新增病例迭創新高,使得醫院瀕臨負荷極限;股市這週也暴跌至今年3月以來最慘程度,這讓川普無法再以股市表現作為爭取連任的政績。

川普數月來一直淡化這場公衛危機,但他自己數週前也染上病毒;即使近期病例激增,他仍告訴支持者,美國正在「撥雲見日」。相形之下,拜登警告群眾,「黑暗寒冬」即將來臨,但他承諾致力抗疫。

根據路透社與市調公司易普索(Ipsos)執行的全國民調,拜登以52%領先川普的42%,部分原因是民眾普遍不認同川普處理疫情的方式。(譯者:曾依璇/核稿:張曉雯)10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