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郵寄選票截止日能否延長 美法院裁定分歧

最新更新:2020/10/30 15:55
美國聯邦第8巡迴上訴法院29日表示,明尼蘇達州打算把選舉投票日過後才收到的不在籍選票也列進計票是違法之舉。(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Chris Phan,CC BY-SA 3.0)
美國聯邦第8巡迴上訴法院29日表示,明尼蘇達州打算把選舉投票日過後才收到的不在籍選票也列進計票是違法之舉。(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Chris Phan,CC BY-SA 3.0)

(中央社聖保羅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第8巡迴上訴法院今天表示,明尼蘇達州打算把選舉投票日過後才收到的不在籍選票也列進計票是違法之舉。法院的裁定與此一決戰州裡的共和黨人站在同一邊。

但相關裁定心證目前在美國出現不一;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昨天維持北卡羅來納與賓夕法尼亞州延長郵寄選票接收截止日的裁定。

路透社報導,聯邦第8巡迴上訴法院以2比1的票數裁定,明尼蘇達州最高選務官員、州務卿賽門(Steve Simon)延長接收選票的截止日,是違憲的手段。

裁定書提到:「在總統選舉碰到疫情的情況下,從政治角度來看,這雖是善意且適當之舉,但變更明尼蘇達州選舉法規,不是州行政官員的職責。」

評議裡占多數的法官寫道:「在疫情期間,合憲也不容例外。」

聯邦第8巡迴上訴法院將此案發回下級法院,指示法院要求明尼蘇達選務官員辨識與「區別」在11月3日之後收到的不在籍選票。

如果最終裁定投票日之後才收到的不在籍選票不能計入,將有利於共和黨。

民主黨籍的明尼蘇達州務卿賽門在電話中跟記者說,第8巡迴上訴法院的裁定引發「不必要地混亂」,明尼蘇達州人應該尋找其他投遞郵寄選票的方式。

賽門說,這項裁決「令人困惑」,沒有表明清楚區隔開來的選票,是否將納入官方計票結果,他們考慮抗告到聯邦最高法院。

裁定此舉違法的兩位法官,分別是巡迴法官謝波德(Bobby Shepherd)與葛拉斯(L. Steven Grasz),他們都是由共和黨人任命。謝波德是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提名的法官,葛拉斯是由總統川普任命。認為合法的巡迴法官凱利(Jane Kelly)則是前總統歐巴馬所提名。(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0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