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普立茲得主葛林華德批拜登文章遭拒刊 憤而離職

最新更新:2020/10/30 11:38
曾獲普立茲獎的記者葛林華德(圖)29日說,他所供職的新聞網站「攔截」拒絕刊登他批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文章,因此他已辭職。(圖取自facebook.com/glenn.greenwald.5)
曾獲普立茲獎的記者葛林華德(圖)29日說,他所供職的新聞網站「攔截」拒絕刊登他批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文章,因此他已辭職。(圖取自facebook.com/glenn.greenwald.5)

(中央社紐約29日綜合外電報導)曾獲普立茲獎的記者葛林華德今天說,他所供職的新聞網站「攔截」拒絕刊登他批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文章,因此他已辭職。但「攔截」反指葛林華德自甘降低新聞標準。

53歲的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是率先報導「吹哨者」史諾登(Edward Snowden)爆料美國政府大規模監控計畫的記者之一。

葛林華德於2013年離開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014年,他與其他兩名記者,連同電子海灣公司(eBay)創辦人歐米迪亞(Pierre Omidyar)共同發起調查性新聞媒體「攔截」(The Intercept)。

法新社報導,葛林華德在網路日誌發文說:「突如其來的最終(離職)原因是,『攔截』編輯群違反我編輯自由的合約權利,審查了我這週寫的一篇文章,並拒絕刊登,除非我刪除批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所有段落。」

但「攔截」反駁葛林華德的說法,稱他是個「鬧脾氣的成年人」,還說把新聞標準降低的人是他自己。

「攔截」在聲明中表示:「他指控我們有政治偏見,但他才是企圖回收利用一個政治陣營的可疑指控,即(現任總統)川普陣營,還想把這些(可疑指控)洗成貌似新聞的樣子。」

葛林華德還指控偏袒拜登的新聞媒體,稱這些媒體針對「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近期就拜登之子韓特(Hunter Biden)疑涉貪腐的報導冷處理。

紐約郵報指稱韓特在烏克蘭的不當商業交易中,藉著安排與拜登接觸,從中牟利。

由於紐約郵報引據的「題材來源」備受質疑,例如顯然取自韓特去年送修筆記型電腦內存儲的電子郵件,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因而限制這篇報導傳播。

臉書(Facebook)也限制用戶連結這篇報導,並表示報導內容真實性可疑。其他幾個美國新聞媒體也有同樣疑慮。(譯者;徐睿承/核稿:曾依璇)10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