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BBC:美下任總統避不開台灣議題 專家提十年之憂

最新更新:2020/10/28 19:08

(中央社倫敦28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指出,許多討論中國事務的論壇正熱烈探究,中國是否在為侵犯台灣做準備?而美國的下一任總統勢必也要關切這個最重要的地緣政治議題之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3日前往廣東省視察人民解放軍的海軍陸戰隊基地,還要軍人「備戰」。這番話又替種種討論添加柴火,部分報紙頭條也暗指侵略行動迫在眉睫。

雖然幾乎可以肯定這並非事實,但研究中國議題的專家確實有理由急切地議論台灣的未來。

長期以來,中國和美國隔著台灣互相緊盯,北京堅稱台灣為「不可侵犯的領土」;華府則說,兩岸分裂已久,任何解決方案都須採和平方式。

報導指出,兩岸僵持局面已維持了數十年,如今卻有幾個理由可供推定現狀很難繼續維持,首要原因就是習近平。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SOAS China Institute)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說:「習近平想奪回台灣,而且是想在權力交接給下任領導人之前奪回台灣。」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中國軍事分析師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表示,習近平在2018年強行廢除國家主席一職的任期限制,意味著他可以無限期掌權,她當時就警覺這與台灣有關。

梅惠琳說:「突然間,他所有與台灣有關的談話都有了全然不同的意義。他說希望解決這個議題的時間表,現在都與他身為領導人的合法正當性及他的領導人任期有關。」

曾銳生認為,習近平自視為偉大歷史人物,他的使命就是達成毛澤東等前領導人做不到的成就。

曾銳生解釋:「(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未能奪回台灣,連毛澤東也沒能成功。如果習近平奪回了台灣,他就不只比鄧小平偉大,還比毛澤東更偉大。」

習近平曾公開表示,統一台灣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避免的要件」。他的「偉大復興」計畫完成時程訂在2049年,也就是中共建政100周年。

但有理由相信,習近平似乎已經迫不及待。

首先,中國可能很快就會擁有在對台戰爭中擊敗美國的軍事能力。

梅惠琳分析,過去20年來,多數人問的主要問題是,美國是否會捍衛盟邦及夥伴。而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的問題,隨著中國軍方發展越來越先進,問題已經從「是否會」變成「美國有沒有能力協防台灣」。

中國軍力發展之速、規模之大,可從去年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北京閱兵窺見一斑,很多新型武器系統是為了在美國協防台灣的情況下攻擊美國航艦打擊群。

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海軍情報主管法奈爾(James E. Fanell)在2015年退役後,轉任瑞士日內瓦安全政策中心(GCSP)專家。

法奈爾告訴BBC記者:「我曾說這是我所謂的『十年之憂』,也就是從現在2020年到2030年,我認為這段時間最危險。(前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和習近平都曾明令解放軍,要在2020年左右擁有軍事占領台灣的能力。」

報導提到,中國也一直在測試美國的決心,看美國替盟邦出頭的紅線在哪裡。

法奈爾認為,美國的表現差強人意,例如2012年允許中國掌控菲律賓外海的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還放任中國在南海建造許多新的巨型人工島基地。

事實上,中國欲奪取台灣,不只是為了奪回「失去的領土」,還因為控制台灣就等於擁有美國五星上將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所說「太平洋上的不沉航艦」。

梅惠琳還說,中國若成功奪取台灣,亞洲戰略地圖將徹底重劃,屆時不僅中國統一台灣,「基本上,我們所認知美國在亞洲的領袖角色也完了」,所以從中國角度來說,實際上有很多好處。

在美國,共和、民主兩黨雖都意識到台灣所受威脅正在增長,總統川普的政府也批准數十億美元計的對台軍售案,包括首度同意出售先進的空對地飛彈。但目前仍不清楚,若台灣被攻擊,美國會採取什麼行動。

法奈爾指出,根據歷史經驗,美國不支持科威特政府,相當於告訴前伊拉克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可以大搖大擺占領科威特;從韓戰學到的教訓是,模稜兩可的態度讓中國、俄羅斯認為可以攻擊朝鮮半島。

所以,法奈爾表示,「如果我們不明確聲明指出誰是我們的夥伴及盟邦、我們會多麼不遺餘力去捍衛他們,我們就會讓他們面臨風險」。

但曾銳生說,過往那些衝突也是習近平的他山之石,美國當時雖然遲了一步,最終仍向韓國和科威特提供了援助。

曾銳生認為,美軍精神就是奮戰到底,如果中國考量到這點,可能就會謹慎一點。

BBC報導最後提到,雖然美中兩國都有人呼籲下任美國總統別對中國抱有敵意,並恢復與中國來往,但相關的受訪人士一致認為,老派的來往已經行不通了。

這些受訪人士說,下任美國總統必須找出跟中國來往的新模式,要更誠懇、更堅實,且美國對於台灣等亞洲盟邦的義務及意圖,必須更加明確。(譯者:曾依璇/核稿:陳彥鈞)10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