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美總統大選最終辯論 川普拜登克制但火花仍熾[影]

最新更新:2020/10/23 15:40
美國總統最後辯論祭出靜音後,果然少了第一場的混亂。美國總統川普(左)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右)22日仍唇槍舌戰,但相對克制,讓選民能聽見候選人對各項議題的看法。(法新社)
美國總統最後辯論祭出靜音後,果然少了第一場的混亂。美國總統川普(左)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右)22日仍唇槍舌戰,但相對克制,讓選民能聽見候選人對各項議題的看法。(法新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2日專電)美國總統最後辯論祭出靜音後,果然少了第一場的混亂。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今天雖仍唇槍舌戰,但相對克制,讓選民能聽見候選人對各項議題的看法。

美國總統大選最終場辯論今晚在田納西州納希維爾(Nashville)登場,辯論由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資深記者維爾克(Kristen Welker)主持。

由於第一場辯論上,川普與拜登互不相讓,頻頻搶話,讓主辦的總統辯論委員會被迫變更規則,在候選人發言時,關閉另一方麥克風,讓雙方能暢所欲言。

這項規則今晚也確實發揮成效,相較第一場的混亂,今晚的辯論相對有序。但或許是擔心遭到消音,川普一開始顯得有些緊張,幾次看起來想搶話,最後都忍了下來。雖然隨著辯論時間拉長,雙方你來我往的情況越來越明顯,但都還在能控制的範圍。

面對主持人提問,川普採取一貫的辯解與攻擊模式,並未掌握機會闡述連任後擘劃的施政目標。原先外界期待會猛攻拜登次子韓特(Hunter Biden)醜聞,但很快就因為拜登攻擊川普在中國的秘密帳戶而轉移焦點。

談及韓特的烏克蘭醜聞,拜登強調自己捍衛美國政策,他不曾從外國拿過一分錢,不像川普。川普則解釋自己是商人,到處都有帳戶,但在決定競選總統後,中國帳戶就已經在2015年關閉,不像拜登在擔任副總統任內從俄羅斯拿到大筆金錢。

川普今天試圖將拜登打為職業政客,家族藉此謀利,也多次批評拜登政壇打滾47年卻依然只會空口說白話,質疑他提出的各項政見為何不在公職任內實現。

不過,川普左批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右打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讓拜登忍不住嘲諷,川普搞不清楚他現在是在跟拜登對打。

在沒有川普插嘴干擾下,拜登積極利用發言機會,向選民說明未來施政藍圖,強調自己上任後將塑造一個沒有藍紅、和諧、包容的美國,也不忘攻擊川普是個造成分裂的不合格總統。

今晚總統辯論是美國選民今年唯一一次能「真正」看到兩位候選人對各項議題面對面交鋒,預料會讓選民更能確定將在12天後投下的選票。(編輯:林憬屏)10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