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最終辯交鋒非法移民 拜登川普擦出火花

最新更新:2020/10/23 11:57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對手拜登今天在最後一場辯論互揭對方的刑事司法歷史,互控對方愛搞嚴刑峻法;談及對非法移民的親子分離政策,兩人一度唇槍舌劍激出火藥味。

「紐約時報」報導,屢屢標榜自己最挺警察的川普,強調自己推動減刑與簽署刑事正義改革法案,同時抨擊拜登支持通過1994年較為嚴刑的法案。

川普說:「你的犯罪法案根本就是超級掠食者。沒有人比我為非裔社群做的更多。」還大言不慚地說除林肯之外,大概就屬他為非裔社群做最多。

拜登則拿川普長年以來對美國非裔群眾的煽動與種族歧視言論反擊,稱川普甚至講過黑人要為美國各城市犯罪率負責這種話。

拜登說:「他說過他們是幫派打劫,要劫掠我們的城市這種話,他是個(指川普)要對沒有涉及重罪的5名無辜非裔孩子堅持死刑的人。」

拜登也和川普就移民家庭分離政策發生齟齬。本週一篇報導揭露,美國超過500名非法移民子女被迫與父母分離。

當被問及是否有計畫讓這些兒童與父母團聚時,川普一開始迴避問題,接著說他的政府正「極為努力地在想方設法」。

川普宣稱:「但有很多孩子來的時候就沒有父母啊。他們是透過販毒集團、透過不法仲介和歹徒進來的。」

拜登反批川普拿骨肉分離政策來嚇阻非法移民越界,完全沒有人道觀念。

拜登說:「他們不是非法集團帶過來的,都有父母隨行,他們是被迫和父母分離。這讓我們成為笑柄,違反任何一個身為國家的資格。」他提到骨肉分離政策根本是犯罪時,川普則一再反問拜登「是誰在蓋監獄啊?」一度擦出火藥味。(譯者:陳怡君/核稿:陳亦偉)10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