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川普4年美歐關係降至冰點 拜登若當選難一夕改善

最新更新:2020/10/20 08:38
美國總統川普4年來魯莽的外交舉措惹怒許多歐洲人。專家並表示,即使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圖)在11月3日挑戰白宮大位成功,也無法一夕間化解美歐之間累積的裂痕。(圖取自facebook.com/joebiden)
美國總統川普4年來魯莽的外交舉措惹怒許多歐洲人。專家並表示,即使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圖)在11月3日挑戰白宮大位成功,也無法一夕間化解美歐之間累積的裂痕。(圖取自facebook.com/joebiden)

(中央社法蘭克福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016年勝選時,德國總理梅克爾曾不尋常警告說,她願在川普尊重民主價值條件下和對方合作。4年後川普魯莽的外交舉措不僅未獲德國好感,也惹怒許多歐洲人。

川普任內除了帶領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朗核子協議、對歐洲聯盟(EU)鋼鋁品加徵關稅,還削弱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仲裁能力,一再打擊歐洲相當重視以多邊主義原則處理各項全球挑戰的做法。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員史托克斯(Bruce Stokes)對法新社表示,川普將歐盟形容為貿易上的敵人,令各個歐洲盟邦震驚;而他和俄羅斯培養親密關係,也「嚇壞人們」。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GMF)高級跨大西洋研究員大衛-威爾普(Sudha David-Wilp)更直言:「大西洋兩岸關係實際上正形同靠生命維持器延續。」

專家並表示,即使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11月3日挑戰白宮大位成功,也無法一夕間化解美歐之間累積的裂痕。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所做的調查便發現,歐洲人對美國的好感度降至歷史新低,其中德國人只有26%對美國抱持好感。

史托克斯表示,歐洲人對美國的「嚴酷評價」,部分歸咎於歐洲民眾普遍相信川普政府對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處置不當」。

大衛-威爾普也說:「歐洲人看到美國有許多內部問題正在撕裂國家,便會想說:(現在這個時機)這個國家有可能是好夥伴嗎?」

現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過去經常是川普怒批對象,尤其針對德國未能達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國防支出目標。不僅如此,在個人關係層面,川普和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互動也不佳。

梅克爾不僅未曾像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般,在川普訪法時用閱兵儀式和炫目的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晚宴款待他;今年6月梅克爾甚至因顧及疫情,拒絕川普在華府召開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的邀請。川普隨後便迅速宣布大砍駐德國美軍人數。

大衛-威爾普表示,拜登若當選,他「將發現有必要重振與盟邦的關係」。專家也認為,拜登上任後預料很快會出訪歐洲,也會重返氣候協定,並和伊朗再度展開核子談判。(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