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虔誠信徒身分加持 拜登盼搶回川普天主教選票

最新更新:2020/10/19 19:03

(中央社德拉瓦州威明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玫瑰經念珠不離手腕,也常提到天主教信仰帶給他巨大慰藉度過至親離世悲痛。拜登冀望說服4年前大多支持川普的天主教選民,這次能投給他。

拜登(Joe Biden)幾乎每週日都會到位在德拉瓦州威明頓(Wilmington)富裕郊區的小教堂「布蘭迪懷恩上的聖若瑟」(St. Joseph on the Brandywine)參與彌撒。他的雙親、1972年車禍喪生的首任妻子娜伊莉雅(Neilia)和兩人女兒娜歐蜜(Naomi),以及2015年癌逝的兒子波伊(Beau),都葬在這座教堂的墓園。

77歲的拜登接受天主教學校教育,他一向公開且每天在日常生活奉行他的宗教。他腕上的玫瑰經念珠是兒子波伊過世當天戴的,拜登2017年曾說,波伊逝後他從未將念珠脫下。

拜登除了在競選造勢時引述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也常提及自身的愛爾蘭裔天主教徒家族背景。他決心不讓共和黨人搶走他的宗教選民。

不過拜登面臨的難度不小。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2016年之所以能擊敗對手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正是拜在若干選戰激烈的關鍵州險勝之賜;而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當時有52%的天主教選民支持川普,支持希拉蕊的只有45%。

然而,美國天主教選民絕非一群同質性高的團體。例如4年前,白人天主教選民支持川普比例高達60%,但西語裔天主教選民卻有近70%投給希拉蕊。此外,川普政府的許多重要官員也是天主教徒。

今年選情緊繃之下,天主教信眾提供拜登爭取搖擺選民支持的難得機會。由於天主教徒約占美國人口1/5,這部分選票能帶來的差距不容小覷。

拜登競選團隊的宗教信仰事務部主任狄克森(Josh Dickson)便告訴法新社:「這次選戰,我們將各族群的天主教徒視為十分重要的選民。」

但墮胎議題可能為拜登帶來麻煩,甚至在他的家鄉民主黨大本營德拉瓦州。拜登支持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在「羅訴韋德案」(Roe versus Wade)所做的劃時代判決,確保女性墮胎權;他也承諾,若當選會在必要時透過國會行動保障這起判決。

和拜登同教區的50多歲工程師杜蘭(John Dolan)受訪時說,他不在乎拜登信奉哪個宗教,「但身為天主教徒,我很難支持基本上『支持有(墮胎)選擇權』的人。…他們應該支持(保留)生命」。(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