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若川普連任 專家擔憂全球難避免災難性暖化

最新更新:2020/10/19 17:56

(中央社巴黎19日綜合外電報導)氣候專家警告,美國總統川普執政4年期間使全球遏止排放的努力受挫,11月3日總統大選將對地球構成決定性影響。專家擔憂,川普連任恐將使全球難避免災難性暖化的可能。

就在大選投票日的隔天,美國將正式退出「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這是為了遏止排放與避免失控的溫室效應而敲定的國際協定。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氣候學家曼恩(Michael Mann)告訴法新社,川普破壞氣候的關鍵行徑,「已削弱我們(美國)的道德立場,把我們從執牛耳變成落於人後」。

曼恩說,在氣候議題上沒有美國帶頭號召,「我擔憂世界其他國家不會及時重視他們應盡的減排義務,以避免氣候變遷的嚴重影響」。

曼恩表示:「這就是為何就氣候而論,我把它稱之為決定成敗的選舉。」

在遭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氣候變遷造成影響,包括氣溫創新高、海冰消融,以及烈焰野火焚毀北極圈部分地區、亞馬遜(Amazon)盆地與美國本土。科學家說,遏止地球暖化的機會之窗正迅速縮小。

時間所剩不多,使得美國選民選擇川普或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未來4年領導這個全球第2大的排放國,變得格外重要。

川普把氣候變遷視為騙局,更加支持造成汙染的化石燃料,並撤回或取消許多的環保標準。(譯者:曹宇帆/核稿:楊昭彥)10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