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參院司委會22日表決大法官案 主席認怕川普敗選

最新更新:2020/10/16 16:50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今天排定22日表決巴瑞特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事案,以便交付參院全院表決。據報,參院司委會主席坦言民主黨很有可能贏得總統大選。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提名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參院司委會今天下午結束為期4天的任命聽證會。民主黨反對在選前倉促啟動確認批准程序,並抱怨巴瑞特多次迴避有關總統權力、墮胎、氣候變遷、投票權和歐巴馬健保相關問題。

共和黨籍的川普要求參院在他於11月3日大選尋求連任前通過巴瑞特人事案,還曾說大選結果可能最終要由聯邦最高法院裁定,因此確保9個大法官席次都補滿「非常重要」。一旦巴瑞特就任大法官,保守派在聯邦最高法院的優勢擴大為6比3。

參院司委會主席葛蘭姆(Lindsey Graham)表示,參院司委會將在22日表決巴瑞特人事案。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參院全院將在隔天開始辯論,此案很可能在幾天後獲得全院表決通過。

法新社報導,葛蘭姆今天在聽證會開場時告訴民主黨籍參議員:「你們很有可能贏得總統大選。」

葛蘭姆坦言,政局幾週後可能會翻盤。他說:「選舉將至,贏家將會出爐,而我們得重新開始。」(譯者:盧映孜/核稿:嚴思祺)10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