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美國副總統候選人辯論 隔塑膠玻璃攻防料聚焦疫情

最新更新:2020/10/08 11:20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距離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現任副總統彭斯與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聯邦參議員賀錦麗將如期於今天晚間辯論。考量到總統川普等白宮多人染疫,兩人間將隔著塑膠玻璃。

彭斯(Mike Pence)與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唯一一場選前辯論會將於美東夏令時間7日晚上9時到10時30分(台北時間8日上午9時到10時30分)在猶他州鹽湖城(Salt Lake City)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登場。

猶他大學提供抽籤,開放不到100名學生代表學校入場;校方強調,這些觀眾彼此會保持距離,也會規定戴口罩。

這場辯論的主持人是「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華府辦公室主任裴基(Susan Page)。

裴基尚未公布辯論主題清單,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很可能是辯論中心,尤其總統川普上週宣布確診、彭斯又是白宮抗疫工作小組負責人。彭斯勢必要捍衛政府因應疫情的作為,這種病毒迄今已在全美奪走逾21萬條人命。

另一方面,曾任檢察官的賀錦麗以她在參議院質問證人的風格吸引全國關注,她可能必須在攻擊彭斯和政府政策之間謹慎拿捏分寸,畢竟川普還在康復過程中。

整場辯論將分割為9小節,每節10分鐘;在每一節開頭,兩名副總統候選人各有兩分鐘回答開場提問。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報導,彭斯的新型冠狀病毒篩檢結果呈陰性反應,近日都在家工作。

但他與其他感染病毒的白宮官員及幕僚曾近距離接觸,還參加了川普9月26日在白宮玫瑰園宣布提名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為最高法院大法官繼任人選的活動,令人擔心他的健康狀況及傳播病毒的可能性。那場活動後來有多名出席人士證實染疫。

使用塑膠玻璃是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與賀錦麗競選團隊提出的要求,總統辯論委員會(Commission on Presidential Debates)也採納這個意見。

據報導,彭斯的發言人取笑用塑膠玻璃隔離兩人的點子,開玩笑說,這就像「壁壘」;但彭斯的一名幕僚昨晚對這個想法抱持較開放的態度,宣稱彭斯團隊已徵詢專家此舉在科學上的必要性,且不會讓這種事妨礙辯論進行。

在大選前,川普與拜登還有兩場辯論,將於當地時間15日、22日分別於佛羅里達州邁阿密(Miami)和田納西州的納希維爾(Nashville)舉行。

基於川普的健康狀況,兩場辯論的型態或任何形式的異動都還不明確。(譯者:曾依璇/核稿:林治平)10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