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分析師看美選辯論 長期不確定恐致投資心態保守

最新更新:2020/09/30 15:58

(中央社新加坡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民主黨籍候選人拜登29日在首場大選辯論會交鋒。市場分析師認為,這場辯論對市場的立即影響不大,但長期來看,選舉結果不確定性很大,預期投資人心態趨保守。

美國將於11月3日舉行總統大選,共和黨籍的川普與拜登(Joe Biden)之間選前有3場辯論會,29日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Cleveland)舉行第一場。

路透社報導,美國數州超過100萬名選民本月早早開始投票,在首場辯論展開同時,投資人正擔心川普拒絕承諾接受選舉結果,延長不確定感。

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index)期貨在辯論期間上揚0.6%,但當這場火藥味濃厚又混亂的辯論結束時,些微漲幅也都吐回。

美國新澤西州紐瓦克(Newark)的保德信金融集團(Prudential Financial Inc.)首席市場策略分析師柯洛斯比(Quincy Krosby)說:「如果是想爭取搖擺選民,我不認為這場所謂的辯論有用。(這場辯論)失控了。」

他還表示:「我會覺得(市場)很可能是虛買虛賣;儘管如此,我覺得確實很有意思,我關注的兩個博弈網站,並不是說拜登聲勢一下就暴增,這還要一點時間,但可以發現押注稍微增加。」

東京的聯博資產管理公司(Alliance Bernstein)投資組合經理人盧正彥(Masahiko Loo,音譯)指出:「市場期望本來就不高,最大的重點是拜登表現得並不像個『愛睏喬』(Sleepy Joe),而且化解了外界對他無法完成辯論、削弱他勝選機會的疑慮。所以,我覺得市場對辯論效果的評價並沒有太大改變。」

他認為,投票日當晚很可能不會出現穩贏的當選人,或許好幾週都在爭議中度過;有些具前瞻性的市場有把這一點納入考量,例如波動率指數(VIX,又稱恐慌指數),但股市等其他市場似乎尚未完全考量到這個因素,「所以,基於長期爭議的疑慮,我預期交易上會出現規避風險的現象」。

東京住友三井信託銀行市場策略分析師瀨良禮子表示,目前川普和拜登看似互有勝負,市場很難有所動作,「民眾最擔心的是選舉公平性,以及選舉的過程」。

她說:「不確定性還很大,很難預判美元兌日圓的明顯趨勢。在正常情況下,中國方面的正向經濟數據可以支撐規避風險交易的結果,但這次狀況與以往不同。」(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0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