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以8成得票連任 白俄羅斯總統為何淪萬人喊打小強?

2020年8月9日,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在總統大選以80%得票率勝出,一場政治風暴隨即展開,數以萬計反對派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要求他下台。執政近30年、被稱作「歐洲最後獨裁者」的魯卡申柯,為何會點燃人民怒火?

最新更新:2020/08/20 15:25
剛以8成得票連任 白俄羅斯總統為何淪萬人喊打小強?封面

得票率打臉網路風向?

魯卡申柯以8成得票贏得第6個總統任期,位居第2的季哈諾夫斯卡婭得票率僅9.9%,反對派在選前就質疑選舉不公。當地法律規定,只有政府認證的單位才可以發布民調,據BBC報導,親政府的民調公司曾預測魯卡申柯獲得72.3%的選票,但當地媒體5月的網路調查卻顯示,他的最高支持率僅有6.24%,政府隨後禁止媒體擅自發布網路民調。選後,數以萬計反對派支持者穿上象徵舊版國旗的白色及紅色,在首都明斯克抗爭,要求「萬年總統」下台。

周邊國家質疑選舉結果

周邊國家質疑選舉結果

白俄羅斯選舉爭議發生後,全球多國質疑大選結果,鄰國則反應不一。俄羅斯總統蒲亭在第一時間出面恭喜魯卡申柯連任,魯卡申柯則透露,立陶宛、拉脫維亞、波蘭和烏克蘭都要求重新選舉。波蘭國防部更表示,正監控與白俄羅斯的邊界狀況。

歐洲最後獨裁者變「小強」

歐洲最後獨裁者變「小強」

魯卡申柯1994年掌權至今,執政近30年,是歐洲在位最久的非王室領導人。他實行鐵腕統治,拒絕接受西方式民主,並壓制言論自由、鎮壓反對派,被外界形容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及「蟑螂」。魯卡申柯則反擊,有外國勢力在幕後支持群眾運動,為的是要破壞白俄羅斯穩定,示威者都是罪犯和失業者,更強調若重新大選,白俄羅斯將「亡國」。

不乾淨選舉史

不乾淨選舉史

魯卡申柯任內舉行過一系列選舉,都被國際觀察家評為不公。最近一次的2019年11月國會大選,在野黨監票團隊通報至少500起違規事件;最後執政黨取得眾議院全部110席,反對派未能搶下任何席次。2020年總統大選前,擁有較高聲量的網紅季哈諾夫斯基、前外交官茨卡洛、前銀行家巴巴耶柯3人在選前陸續被剝奪參選資格或入獄,3人的妻子齊力推動反對運動,號召大批民眾上街頭,呼籲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

家庭主婦代夫出征

家庭主婦代夫出征

季哈諾夫斯基的妻子季哈諾夫斯卡婭原本只是個家庭主婦,為了拯救丈夫投入總統大選。她高呼白俄在歷經長年經濟停滯、高壓統治後需要改變,迅速成為焦點人物,在各地造勢都吸引成千上萬支持者到場。選後季哈諾夫斯卡婭疑似遭政府施壓而流亡至立陶宛,她說:「我原本沒想要成為政治人物,但天意將我推上對抗專制和不公義的前線。我準備好接下責任,在這段時期擔任國家領導人。」

各界譴責暴力鎮壓

各界譴責暴力鎮壓

反對派上街抗議,白俄當局採取暴力鎮壓,截至8月13日,有2人身亡、6700人遭到拘留,部分民眾控訴在拘留時遭到毆打。德國、奧地利、捷克等國譴責警方濫用暴力;聯合國人權專員巴舍萊聲明這是「明顯違反聯合國人權標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要求當局保障人民基本自由,包括和平示威權利。歐盟外長會議則呼籲立即釋放非法拘留者,並徹查虐待行為、追究責任;歐洲理事會19日進一步表示,歐盟不承認白俄羅斯的總統大選結果。

魯卡申柯態度軟化

魯卡申柯態度軟化

白俄羅斯與俄羅斯向來關係密切,這回魯卡申柯也向莫斯科尋求協助。俄羅斯克林姆林宮表示,蒲亭「準備提供(魯卡申柯)需要的幫助」,包括可透過由俄羅斯、亞美尼亞、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等6國所組成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軍事盟國提供協助。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各界壓力,魯卡申柯8月18日態度已軟化,承諾推動修憲公投後舉辦新的選舉,並且交出權力。這能否化解政治動盪,國際社會持續關注。

企劃製作/李念庭、邱柏綱、實習編輯劉郁葶

照片來源/法新社、安納杜魯通訊社、白俄羅斯總統府網頁、 美聯社、中央社製圖、維基共享資源(作者Администрация президента Украины,CC BY-SA 4.0)、克姆林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