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憂選後暴力 美商界加強戒備促冷靜

最新更新:2020/11/03 09:47

(中央社舊金山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商界領袖今天呼籲,明天大選過後,就算結果出現爭議,導致街頭和企業內部出現騷亂,各界仍應保持冷靜。

商界領袖的憂慮,從美國多座城市的零售商店紛紛用木板封住櫥窗避免選後動亂,商界主管也對民眾選後反應憂心忡忡,都可以看得出來。

社群媒體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上週警告,此次大選是對臉書的「考驗」。

此次大選競爭激烈,美國企業致力保持政治中立之際,除了加強安全措施,也嚴防員工間因政治看法相左而爆發衝突。

總統川普或會挑戰選舉結果的合法性,讓人更擔心會爆發衝突。

商業風險顧問公司「風險控制」(Control Risks)副董事伍德(Allison Wood)告訴法新社:「對許多公司而言,這一直是場很難度過的大選。」

伍德指出,零售業者最關心的是會不會有人劫掠或暴動,員工則擔心街頭騷亂讓他們無法順利到班。企業也擔心兩極化的政治觀點助長街頭紛爭,導致工廠等設施爆發衝突事件。

美國大型保全公司Allied Universal主管史谷勒(Joshua Skule)表示,最近客戶的要求包括增加保全、保護主管,以及積極主動蒐集情報等等。

史谷勒表示,無論大選最後結果如何,全美各大城市預料都會出現大型集會和示威活動,至於會不會爆發暴力事件,則要由多種因素來決定,包括獲勝的候選人、選舉結果拖延、社群媒體刻意扭曲新聞事件等。

伍德表示:「這很明顯是場政治光譜兩端都很緊張的大選。」

「大家都認為這場大選攸關存亡,那種情緒可能會迅速轉變為暴力和劫掠。」(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09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