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美國大選倒數9天 5900萬人已投票刷新2016紀錄

最新更新:2020/10/26 13:21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立的投票觀察員今天表示,美國總統大選還有9天才登場,但提前投票盛況空前,已超過4年前上屆大選所有選前投票。

數以百萬計美國人不想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前往擁擠的投票所,加上總統川普和民主黨對手拜登(Joe Biden)都把此戰形塑為存亡之戰,激出不少選民,進而帶動提前投票刷新紀錄,無論是郵寄投票或提前親自投票。

佛州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旗下中立的「美國選舉計畫」(United States Elections Project)統計指出,截至今天已有超過5900萬人提前投票;根據美國選舉協助委員會(US Election Assistance Commission)網站,那比2016年親自提前投票或郵寄投票的5700萬人還多。

目前提前投票以民主黨人居多,但是不是就代表拜登能輕鬆勝選,仍有待觀察。

川普數月來多次未提出證據宣稱郵寄投票會導致舞弊,因此許多共和黨人預料投票日當天才會投票;但佛州大學政治系教授麥唐納(Michael McDonald)警告,隨著全美確診飆升,這個策略「看來風險更大」。

麥唐納推文說:「如果他的選民至少有些決定不去投票怎辦?如果投票所不開放,或選舉辦公室關閉呢?」

「美國選舉計畫」預測,今年可能會有1億5000萬人投票;相較之下,2016年有大約1億3700萬人投票。

一些攸關2020選舉結果的州也篤定會刷新紀錄,例如德州。「美國選舉計畫」今天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德州提前投票人數已來到2016年的8成。

麥唐納說:「德州直到週五(30日)都還會有提前親自投票,加上投票日當天,因此德州投票率毫無疑問會超過2016年,問題是超過多少?」

傳統上是保守派重鎮的德州自1980年以來都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目前部分民調顯示拜登可能在德州險勝,各界都在密切觀察德州選情。(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0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