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川普染疫後出席首場公開活動 誓言擊敗中國病毒

最新更新:2020/10/11 09:27
白宮10日舉辦染疫後首場公開活動,總統川普站在白宮陽台上發表長約17分鐘演說,台下聚集數百名支持者。(美聯社)
白宮10日舉辦染疫後首場公開活動,總統川普站在白宮陽台上發表長約17分鐘演說,台下聚集數百名支持者。(美聯社)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確診武漢肺炎,今天舉辦染疫後首場公開活動。川普站在白宮陽台上發表長約17分鐘演說,台下聚集數百名支持者,這場活動是否會淪為疫情溫床引發隱憂。

川普2日宣布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當天傍晚入院接受治療,並於5日出院返回白宮。白宮醫師康利(Sean Conley)8日表示,川普生命徵象穩定且病情沒有惡化跡象,10日即是川普確診第10天,預期他屆時就能安全恢復公眾活動。

川普今天身著深色西裝,氣色與興致看來都不錯。川普出場前原本面戴口罩,但很快就摘下。

站在白宮南草坪陽台上,川普以「法律與秩序」為主題向台下支持者發表演說;群眾則多次以熱情歡呼聲回應川普,大聲呼喊「再(執政)4年」、「我們愛你」等口號。據現場記者預估,台下群眾約有300至400人。

川普感謝支持者在他住院期間為他禱告,並強調美國將會擊敗可怕的「中國病毒」(China virus)。他指出,美國正在生產強力藥物與療法,疫苗也會以創紀錄時間迅速問世;疫情雖在歐洲、加拿大等地有惡化趨勢,但病毒「將會消失,也正在消失中」。

17分鐘演說中,川普花不少篇幅抨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他指控拜登背叛非裔及拉丁裔美國人,並批評民主黨在過去半世紀以來,將工作機會送至中國。

由於川普染疫才過不久,部分人士擔心他仍具感染力,川普今天舉辦公開活動的決定,飽受左派媒體抨擊。川普12日也計劃在佛羅里達州舉辦競選活動。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準則,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符合3個條件才可接近人群,包含首次出現症狀是超過10天前、在沒有服用退燒藥物下已24小時沒有發燒,及其他症狀正在改善中。若是重症患者,則建議症狀出現後居家隔離10天至20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多位醫師受訪表示,依據川普所接受的藥物,他應該屬於重症。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統計,已有超過20多位白宮人員或曾在川普確診前與他接觸過的人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包含川普競選連任總幹事史泰平(Bill Stepien)、川普私人助理盧納(Nicholas Luna)及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等。(編輯:劉學源)1091011